百十华诞
吴承康

吴承康 气体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7级院友

吴承康(1929.11.14-),河北滦县人。气体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47-1948年就读于国立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化学工程系。1951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机械工程系。1957年获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历任第七机械工业部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历任麻省理工学院斯龙内燃机实验室研究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七机部二院207所、七机部701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材料工艺力学实验室主任。

他致力于烧蚀、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以及燃烧科学技术研究,是我国弹头烧蚀防热研究、等离子体科学和燃烧科学界的学术带头人,在高温气体动力学领域、中国弹道导弹弹头防热系统研制中、燃烧学方面、等离子体技术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他为我国自行研制弹头防热材料和结构开拓了一种可靠的地面模拟试验方法和设备,提供了一套有用的数据,在我国成功地发射中、远程弹道导弹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东风五号弹头防热方案进行了大量的分析计算和地面模拟试验,完成了第一代弹头气动防热设计。曾被授予“全国优秀归侨知识分子”光荣称号。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