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王希季

王希季 空间返回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教师

王希季(1921.7.26-),云南大理人。空间返回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9年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50年学成回国。1955-1965年任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教授、涡轮机研究室主任和工程力学系副主任。历任上海机电设计院、七机部总工程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委主任,中国返回式卫星系列总设计师,小卫星首席专家,双星计划工程总设计师。兼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他致力于空间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航天型号的研制工作,是我国返回式卫星的技术带头人。曾主持我国第一枚液体推进剂探空火箭、气象火箭、生物火箭、取样火箭的研制工作;提出了我国第一枚卫星运载火箭的技术方案;主持了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首先提出了“空间资源”、“空间基础设施”、“空间疆域”等新概念;主持大量采用新技术并突破一系列技术难关,使我国卫星返回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世界仅有的掌握此项高技术的三个国家之一。曾获航天工业部一等功、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