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谈镐生

谈镐生 力学、物理学、应用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39届院友

谈镐生(1916.12.1-2005.9.28),江苏武进人。力学、物理学、应用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39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49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航空、数学、力学博士学位。历任美国底特律大学教授,美国高等热工研究所所长、科学顾问,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当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他致力于流体力学、稀薄气体力学和应用数学研究。他提出了植被流局部扩散模型,发现了网格湍流负二次幂衰减律;在自由分子流、旋翼边界层、激波马赫反射、马赫波锥相互作用和分离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建立了激波马赫反射理论,开拓了直升机翼流场的研究,解决了著名的普朗特-卡门疑难,求得了水翼理论的基本解。在稀薄空气动力学、湍流研究、推动力学学科现代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