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唐九华

唐九华  光学工程总体设计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51届院友

唐九华(1929.10.7-2001.10.27),浙江绍兴人。光学工程总体设计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51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历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兼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院长。

他致力于光学总体设计研究。他负责研制成功多种大型光学跟踪测量设备和坐标基准传递设备,为中国飞行器测控技术作出贡献;把光学测控系统和光电仪器的设计经验总结成为总体设计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发明了光学补偿定向仪新原理,开辟了光学动态观察测试技术领域;研制成功船用电影经纬仪和船体变形测量系统,提出了一套全新的动态光电测角系统方案,与当时美国报道的方法相比,具有精度高和便于实施的特点,在科学技术上解决了一系列光学测控系统与测控设备的总体方案研究制定和实施。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新产品一等奖,国家计委、科委、经委联合颁发的工业新产品一等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