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阮雪榆

阮雪榆 我国冷挤压理论与技术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1953届院友

阮雪榆(1933.1.6-2019.2.3),广东中山人。塑性加工和模具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3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59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历任国家模具CAD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模具技术研究所所长、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上海交通大学C3P联合研究室主任、瑞士FEINTOOL公司高级顾问、国际环境保护与制造委员会(ICEM)常务委员。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致力于塑性加工和模具技术研究,是我国冷挤压理论与技术的开拓者。他在国内外首创冷挤压许用变形程度理论,并首先研究成功黑色金属的冷挤压技术,对指导和推动我国冷挤压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首次提出了与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共建联合研究室,帮助企业解决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中的具体问题;先后建立了30多家联合研究室和应用中心,如福特-上海交通大学C3P联合研究室、瑞士FEINTOOL 联合研究室和美国ETA联合软件开发中心等。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多项国家、部、市奖和国际奖励。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