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秦裕琨

秦裕琨 风控浓淡煤粉燃烧技术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院士,1953届院友

秦裕琨(1933.5.30-2023.11.13),江苏扬州人。热能工程、燃烧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3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工程教研室主任、动力工程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副校长、燃烧工程研究所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他致力于燃烧学的教学和研究。他是建国后中国自行培养的第一代锅炉专家。发明了用于火力发电厂的风控浓淡煤粉燃烧技术,使煤粉相对集中在火焰中部,而炉壁四周则空气相对过剩的思想,并研制了高效、低阻的煤粉浓缩器,强化了浓淡燃烧的作用;从事流化床燃烧研究、煤粉燃烧研究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原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