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钱学森

钱学森  中国航天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934届院友

钱学森(1911.12.11-2009.10.31),浙江杭州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934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39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历任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等。兼任中国力学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当选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四、五、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协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他致力于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力学研究,在应用力学、工程控制论、系统工程等多领域取得出色研究成果,在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在应用力学的空气动力学方面和固体力学方面做了开拓性的工作,创立了“卡门—钱近似”方程;在火箭与航天领域提出了火箭助推起飞装置、火箭旅客飞机、核火箭、跨星际飞行理论等若干重要概念;发展了系统学和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方法论。曾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国务院、中央军委“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两弹一星勋章奖”、“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之“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等。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