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屈梁生

屈梁生 机器质量控制与监控诊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2届院友

屈梁生(1931.3 .17 -2007.12.7),江苏常熟人。机器质量控制与监控诊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历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机械工程研究所所长、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他致力于机械质量保证、机械信号处理和检测诊断的基础性、开拓性研究。他提出“诊断是以机械学和信息论为依托,多学科融合的技术,本质是模式识别”的学术思想;首创全息谱技术,全面集成机器振动的幅、频、相信息,显著提高了机器运行中稳差故障的识别率,在此基础上开发完成了轴系全息动平衡技术,改善了现有移子现场动平衡方法;其所研制的多机组在线监测网络,具有预警、故障追忆、远程和智能诊断功能;运用和发展机械信号处理技术,从发动机噪音中成功地提取了故障特征、揭示了机器声悦耳感的机理、提高了多种机电产品的传动精度。曾获国家级奖励二项,省部级奖励十二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七项。曾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