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资格考试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资格考试实施办法(2021年6月)
发布时间:2021-07-15

博士生资格考试是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必须环节,应在博士生入学并基本完成课程学习之后、进入论文阶段之前进行。博士生资格考试不等同于任何一门课程考试,它是若干门课程组成的笔试与专家组面试构成,是决定一个学生能否进入(或继续)博士阶段研究的考试。只有通过资格考试,才能成为博士候选人获得攻读(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完成学生到研究人员的角色转变,进入论文研究培养环节。经学院学位委员会讨论决定,博士生资格考试按照如下方法实施。

 

一、考试对象

全体硕博连读生(硕士阶段)、博士生均需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

其中,硕博连读生(硕士阶段)、本科直博生(含荣誉计划)、普通博士生(除留学生、硕博生源的博士生、企业委托培养的全日制博士生、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资格考试统一笔试。

 

二、考试形式

资格考试由笔试与面试组成。其中:

1、资格考试笔试:

1)笔试时间及分数

学院每年秋季学期(9月),春季学期(3月)组织资格考试统一笔试。留学生、企业委托培养的全日制博士生以及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的资格考试笔试环节由学科自行组织。

学院组织的资格考试统一笔试,为闭卷考试,每位学生按相应的学科选择三个主题(科目)进行考试。笔试时间共计为3小时。非荣誉计划生满分300分(每一主题占1小时题量,满分计100分,及格分为60份);荣誉计划生满分390分(每一主题占1小时10分钟题量,满分计130分,及格分为78分)。

2)笔试科目

机械工程与动力工程的学生,笔试的内容包括九个主题:①测试及工程信号处理,②机械动力学,③固体力学,④自动控制理论,⑤高等机构学,⑥高等传热学,⑦高等工程热力学,⑧高等工程流体力学,⑨高等燃烧学。

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笔试的内容包括三个主题:①高等运筹学,②高等统计学,③工业工程。

核工程专业的学生,笔试的内容包括四个主题:①反应堆热工水力,②反应堆安全学,③核燃料循环(含核化工),④反应堆材料学。

3)免考申请:

对于参与学院资格考试统一笔试的同学,如已修习过上述考试主题相应的我院课程,若其所修课程成绩为A+/A(荣誉计划生需为A+),可申请免考,至多申请免考2门。

2、资格考试面试:

荣誉计划本科直博生的面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其余学生的资格考试面试均由学科自行组织。资格考试的面试主要考察学生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情况、科研进展和专业技能、学术品德等,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课业学习情况、科研情况、导师指导情况、后期计划(含论文选题)等。

 

三、考试次数

1、硕博连读生:

1)硕士阶段: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至第四学期的资格考试笔试中,每位同学最多参加两次。笔试通过者,可申请转为博士生(具体申请时间另行通知)。未参加者与不通过者,则转为硕士培养并取消参评研究生国奖、优秀及专项奖学金的资格,且资格考试不通过成绩将如实记录到学位申请表中予以归档

2)博士阶段:进入博士阶段后的第三至第四学期的资格考试面试中,每位同学至多参加两次面试。若最终未能通过,则进入分流环节。

2、本科直博生:

在入学后的第三至第五学期,每位同学最多参加两次资格考试。若最终未能通过,则进入分流环节。

3、普博生(不含硕博生源的博士生、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

秋季入学的在第二至第四学期,每位同学最多参加两次;春季入学的在第三至第五学期,每位同学最多参加两次。若最终未能通过,则进入分流环节。

各类研究生的博士资格考试组织一览:

学生类别

笔试

面试

最晚完成时间

直博(荣誉计划)

学院统一笔试

学院组织

第五学期

直博(非荣誉计划)

学院统一笔试

学科组织

第五学期

硕博连读生

学院统一笔试

(硕士阶段)

学科组织

(博士阶段)

博士第四学期

普博(含留学生)

学院统一笔试

学科组织

第四学期

企业委培全日制博士、非全日制工程博士

学科组织

学科组织

第四学期


 四、考试成绩评定

笔试和面试成绩均按“通过”或“不通过”进行评定。笔试通过者,方可参加面试。笔试和面试均通过者,则资格考试通过;笔试或面试不通过者,均记为一次资格考试不通过;累计两次不通过者,则进入分流环节。

 

本规定自2021级研究生起实施,解释权归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1年6月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31636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