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通知公告
【博士招生】2023年全日制博士生招生(第二批)综合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3-04-17

一、全日制招生计划

学位

类型

招生专业与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数

(含新增与专项计划)

学术型

080200机械工程

0802Z1机械工程(工业工程)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82700核科学与技术

34

专业型

085500机械-机械工程

085800能源动力-动力工程

085800能源动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47

注:

1、以上招生计划根据学校4月13日下达的名额数确定,最终录取名额以研究生院批准为准。

2、非全日制招生计划与综合考核办法预计5月初另行发布。

 

二、考核办法: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遴选通过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主要考核:① 考生的专业基础与知识结构、科研兴趣与能力、外语水平与应用能力、以及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② 考生过去的研究成果以及将来的研究计划;③ 申请导师对考生的研究能力以及研究计划等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考核采用专业测试、综合面试与导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为:

(1)专业测试:以笔试形式进行,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由副高以上或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面试满分为100分。

(3)导师评价:满分为100分。

 

三、复试安排

复试包括专业测试和面试,均线下进行。请考生在复试的各环节准备好身份证等材料,诚信复试。

1、专业测试(满分100分):

对象:申请-考核制考生

时间:2023年4月25日(周二)下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内容:主要考察英语水平、思维能力、写作能力等

备注:本笔试环节,硕博连读转博生采用博士生资格考试笔试成绩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对象: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

时间:2023年4月26日(周三)上午开始,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内容:主要考察①业务素质与知识结构;②综合考察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3、导师综合评价(满分100分):

导师组结合考生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等材料,对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培养潜力等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

 

四、录取

1、按照导师招生名额和综合考核总分(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评价)择优录取。其中,报考同一导师学生,按导师招生名额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导师若无招生名额,则不能录取。

2、在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评价中,60分为及格,任何科目不及格则不能录取。

3、政审、体检不通过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如递交虚假材料或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立即取消拟录取资格。

4、综合考核后,将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网站与研究生院招生网公示拟录取者名单,同时上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

5、如拟录取考生放弃,将从第二批报考考生中,根据第1条录取原则,按照导师招生名额和综合考核总分从高到低递补录取。

 

四、咨询电话与邮箱

电话:021-34207253

邮箱:me-yanjiaoban@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7日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1669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