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年度考核】2021秋季学期统一年度考核暨砺远学术讲坛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30

 为加强对博士生培养过程的管理,保障博士学位论文的进度,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根据《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年度考核管理办法》,现将2021年秋季学期统一年度考核暨砺远学术讲坛报名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考核对象和组织方式

        博士生年度考核,在博士生开题报告通过后,每自然年进行一次。开题报告通过不满半年者可不参加当年的年度考核。

博士生年度考核组织方式包括学科自行组织和学院统一组织两种组织方式,其中每位博士生申请预答辩之前须至少参加一次学院统一组织的年度考核并通过。

2018级及以后入学且已通过开题的博士生须参加统一年度考核(已通过论文开题且已参加过学院砺远学术讲坛的除外)。往届入学博士生也可报名参加。拟于2022年上半年毕业答辩的博士生,应在2021年秋季学期通过统一年度考核,请注意及时报名。


二、日程安排及报名方式

1、日程安排

统一年度考核报告将与学院砺远学术讲坛宣讲结合进行。具体场次日程安排如下:

场次

日期

学科方向

第一期

10月24日(周日)

车辆工程、机械制造、工业工程方向

第二期

11月21日(周日)

动力机械方向

第三期

12月19日(周日)

机械电子、机械设计方向

第四期

1月16日(周日)

制冷、工程热物理、核科学方向

注:10月23日(周六)、11月20日(周六)、12月18日(周六)、1月15日(周六)为当期砺远学术讲坛主题报告。

2、报名和审核

1)报名阶段:

在线报名时间:2021年9月30日17:00—10月8日17:00。

报名链接:https://wj.sjtu.edu.cn/q/5dzTmB6J

学生于开放报名时间内登录链接进行报名。原则上报名年度考核应在开题报告通过半年后,且获得导师同意。请注意:此报名表不可重复提交,请谨慎填写报名信息;若需修改已提交的信息,可在报名截止时间之前点击此报名问卷链接->点击“管理之前的填写”->点击返回按钮以撤回此报名->重新点击此报名问卷链接->确认信息无误后再次提交(建议用电脑端进行操作)。

2)审核阶段(年度考核之前):

报名结束后,由研究生教务办负责对报名的博士生进行资格审核。审核不合格者,取消本次报名;审核通过者,由研究生教务办通知报名结果。

对于研究方向与报名场次的专题方向不匹配等情况,审核阶段将由研教办进行调整并通知学生及导师,确认调整后可按调整后的场次参加考核。

无特殊原因,报名成功后必须参加年度考核。

3、准备材料

报名审核通过后,请根据研究生教务办的具体通知要求准备好以下材料:

材料1 -《博士生年度进展报告》:请完成所有内容并签字;

材料2 -《博士生年度进展报告评审表》:请完成基本信息、培养计划课程学习完成情况、导师评价三个部分的内容;

材料3 - 统一年度考核交流海报:具体要求见邮件通知。

材料4 - 统一年度考核PPT:自我陈述时间不超过25分钟,汇报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论文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

以上材料需在报告会前一周左右提交,具体提交截止日期及提交方式待研教办进一步通知。

 

三、报告会组织:

1、分组原则:

按博士论文研究方向主题分组,原则上每组学生数一般为10人左右,具体分组结果视报名人数的情况确定。

2、自我陈述及问答:

统一年度考核的自我陈述报告时间不超过25分钟,专家提问环节10分钟。

 

四、考核结果认定:

1)年度考核结束后,由专家组形成相关意见,填写年度考核结果。考核结果按“优秀”、“良好”、“一般”和“不通过”评定。

2)考核结果为“优秀”或“良好”,则年度考核通过,可继续博士阶段培养。最早可于年度考核通过后、正式答辩前的三个月提出预答辩申请。

3)考核结果为“一般”,应根据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工作并申请下一次年度考核,直至考核结论达到“优秀”或“良好”。

4)考核结果为“不通过”,由专家组基于学业考核做出分流淘汰建议。

5)由学院统一组织的年度考核中,“一般”和“不通过”人数应占当次年度考核人数的20%(按四舍五入具体计算人数)。

6)如果对于考核结果有异议,可申请通过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专家认定。


五、联系方式:

电话:34205859(钟老师)

邮箱:zhongruizhe@sjtu.edu.cn

地点:机械楼A楼研究生教务办公室A102

 

附件1-《博士生年度进展报告》

材料2-《博士生年度进展报告评审表》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研究生教务办、研究生思政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31505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