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2级基地联培新生师生云端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9月16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2022级基地联培新生师生见面会,学院院长杜朝辉、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学院副院长李玉阳、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张小丽、西北核技术研究院院校合作科科长张科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端装备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阳红、西北核技术研究院二所所长盛亮等8位企业导师、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所长刘成良等60余名校内导师、各联培基地项目主任,以及77名2022级基地新生相聚云端。会议由中物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联培基地项目主任沈彬主持。


       

       杜朝辉院长致欢迎辞,代表学院对2022级联培硕士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祝贺,介绍了教育部和学校大力推进基地建设工作的背景,希望同学们传承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使命,志存高远、不懈攀登,充分利用好学校、学院和各重点企业合力搭建的基地产教融合平台资源,争取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归琳副院长代表研究生院致辞,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与国家重点行业对接的基地联合培养是进一步提升专业型硕士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具体体现,希望机械动力学院进一步探索出规范化、模式化的基地联合培养范式,并祝福新生们开启美好的校园生活。

       李玉阳副院长从国家政策导向、学校基地建设工作、学院基地联培情况等方面对基地联合培养模式进行了具体介绍,指出产教融合基地联培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趋势,希望各位同学打好坚实的课程学习基础,在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指导下,少年勤学、勇攀新峰。


       

       在联培师生分享环节,企业嘉宾代表张科营科长,代表企业承诺将持续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1+1>2的校企合力育人效用,并优先录用优秀的基地联培生。校内导师代表刘成良教授指出,基地学生后续是需要到企业真实应用场景和实践场景中去实打实的锻炼和成长,希望基地同学们做好在真实战场中“吃苦”的准备。企业导师代表阳红高级工程师代表企业导师承诺将会全力投入到基地联培学生的指导中,并将基于基地联培进一步推进和学校的合作。新生代表范宜静同学分享了自己求学经历以及第一志愿报考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的原因,并表达了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的期待。


       

       分享交流结束后,140余位与会人员进行云合影,四个基地的师生见面会分会场启动。四个联培基地的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和基地硕士新生对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选导工作、学习和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沟通与交流,使得基地新生们对联合培养基地和联合培养模式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基地新生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未来在学校、学院和联培基地联合搭建的平台上,在校内校外导师组的精心指导下,在企业的“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西北核技术研究院联培基地师生见面分会场)

(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师生见面分会场:机械、工业工程与管理、能源动力-动力工程、能源动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中物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联培基地师生见面分会场)

 

(四川研究院师生见面分会场)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及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政策,深化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领袖潜力的高端应用型人才,2021年学院牵头建立了西北核技术研究院联培基地、中物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联培基地、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三个校级基地建设,作为培养主体之一参与四川研究院校级基地建设,并招收2022级基地联培专业学位硕士生77名。学院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卡脖子”技术领域需求,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持续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进一步联动政府和国家重点行业企业,以制度化、模式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31619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