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我院召开全日制专硕培养目标定位大讨论暨专硕实践课中期汇报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05-18

    5月10日,根据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部署,学院召开全日制专硕培养目标定位大讨论暨专硕实践课中期汇报讨论会。学院党政班子部分成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书育人委员会委员、专硕实践课授课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质量建设办公室主任郑震和朱金霞老师列席会议。讨论会由学院副院长熊振华主持。

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情况以及学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表示学院将从研究生培养目标确定、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导师职责与教书育人、崇尚学术的文化建设四个方面进行重点研讨。他强调,本次研讨会着重讨论全日制专硕培养目标定位。

熊振华就学院全日制专硕培养状况作了介绍,学院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行业领袖潜力的高端应用型工程型人才”为目标,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深化全日制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自2013年起建设了大机械平台的项目式实践课程体系“复杂机电/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目前该课程体系成为我院全日制专硕人才培养改革的重点和亮点工作。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更加明晰课程培养模式。

实践课教研组组长张执南就2018年专硕实践课的课程改革、集体授课环节、各教学班项目立项情况作总结汇报,提出了关于项目式教学教材开发、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效果以及实践环节中授课内容的贯彻和考核等方面的问题。

学院学位评审会主席姚振强、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动力与能源工程系主任代彦军、实践课任课教师莫锦秋等分别就全日制专硕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和实践能力培养关系、临港专硕实践课组织模式、机械系统和动力系统的实践课程特色、实践课程选题来源及把关、导师价值引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郑震对我院专硕实践课程改革及教学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专硕实践课教学部分要抓共性的理论知识和问题进行讲授,实践环节要对教学环节内容有所体现和反馈,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他希望机械动力学院将专硕实践课做成标杆课程进行示范和推广。

通过全日制专硕培养目标定位的思想大讨论,我院在全日制专硕人才培养方面的目标定位及培养模式更加清晰,后续学院将成立全日制专硕实践课选题遴选委员会,推进与国家重点行业企业间的合作,并面向全院教师征集选题,提高选题立意,依托实践课程对学生就业进行引导。同时学院将开展培养质量、课程学习和培养现状等方面的调研,全面摸排我院全日制专硕人才培养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32187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