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我院博士生蒋鹏顺利通过学位论文国际答辩
发布时间:2018-03-06

2018年2月26日下午1:30,我院工业工程系2015级博士生蒋鹏(导师:刘晓教授)的学位论文国际答辩会在机动大楼F307举行。答辩委员会主席悉尼科技大学Lu Jie教授(Knowledge-Based Systems期刊主编)主持了答辩会,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赵来军研究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潘尔顺研究员、船建学院金建刚副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费红英教授,担任答辩委员。答辩过程以全英文形式展开,经国内外专家评定,蒋鹏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答辩会上,蒋鹏以全英文对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Time Series Data-Driven Machine Learning Models for Preventing Cyanobacterial Risks”进行了详细介绍。该论文的研究问题主要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项目“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Singapore under its Campus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and Technological Enterprise (CREATE):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Solutions (E2S2) for Megacities”。该论文针对如何有效预防蓝藻爆发风险的问题,创新性地将几种机器学习技术整合到时间序列数据驱动的预测方法中,借以建立了一个有关时间序列数据驱动的风险预防支持系统的新研究主题。时间序列数据驱动的超参数优化算法被设计来高效地校准机器学习模型的超参数。该论文不仅提出了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来准确地预警蓝藻风险,还提出了一个新颖的网络模型来深度地理解蓝藻爆发和高维影响变量之间的复杂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系统且高效的风险预控方案来降低蓝藻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案例分析表明该论文所提出的蓝藻风险预防的系统解决方案能为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

图:蒋鹏答辩现场

评审专家对蒋鹏的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和答辩的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以国际标准对课题研究的意义及创新点进行了全面评价,认为该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和水平。


 

图:蒋鹏与全体答辩委员合影(左起:赵来军、潘尔顺、Lu Jie、蒋鹏、刘晓、费红英、金建钢)

 评审专家对蒋鹏的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和答辩的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以国际标准对课题研究的意义及创新点进行了全面评价,认为该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和水平。

为了加快国际化进程,跻身世界一流学院行列,机械动力学院近年来大力鼓励博士生进行学位论文国际评审和国际答辩。申请国际评审和国际答辩的对象一般为海外联合培养项目中的中国学生、留学生,且学位论文用英文撰写的研究生。符合条件者提出申请后,首先需聘请至少3位海外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国际评审。国际评审结果经学科和学位委员会认定符合答辩条件后方可国际答辩环节。国际答辩委员会包括了1位该论文的国际评审专家或至少2位Tenure-track或Senior Lecturer(英制)及以上海外专家,并以全英文进行答辩。

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国际评审和国际答辩,学院也设立了相应的鼓励措施和奖励办法。例如,对于在国际评阅和国际答辩中表现优秀的博士生,学院将优先推荐校、院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对其导师也给予相应的奖励。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1483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