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我院学子喜获交大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12-11

     12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圆满落幕。评审专家分别从学术成果综评、学术成果创新性、代表作学术水平三方面,从百余名参评者中确定了20名候选同学进入会评答辩,最终评选出10位“学术之星”获奖者和10位“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机动学院博士生牛金波、王佳韵荣获“学术之星”称号,邹鸿翔获评“学术之星”提名奖。

 

     他们,是交大学术武林的顶尖高手,让ME小妍带你一起来领略咱们机动学院三位“学霸”的精彩!

 

牛金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


      牛金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2012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双学士学位,英语专业八级,同年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进行硕博连读,在丁汉教授、朱利民教授和丁烨博士联合指导下从事铣削加工动力学分析与颤振抑制研究,期间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唐立新奖学金(首届)、航天科工奖学金(一等)、SMC高田奖学金(一等)。


学术成果

      在弱刚性工艺系统的铣削动力学研究领域,牛金波作为科研主力先后参加了973、杰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多项科研项目;在IJMTM、IEEE/ASME会刊、Nonlinear Dynamics等领域内旗舰期刊发表SCI/EI论文9篇(含交大AB档SCI论文7篇),其中一作5篇,二作4篇;研究成果被欧洲科学院院士Stepan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引用62次;另外授权/公开发明专利4项。

 

导师寄语:

       希望牛金波同学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做出更为出色的成绩!

 

——丁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王佳韵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


       王佳韵,机械与动力学院15级博士生,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师从王如竹教授,研究方向为吸附式空气取水领域。2013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国家奖学金等13项荣誉,保送上海交大硕博连读,独立开发新型高效吸附材料,设计完成三台空气取水机组,实现了每天50 kg的取水量,斩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特等奖。期间还获得上海交大博士学术论坛最高荣誉最佳论文奖、赵朱木兰博士一等奖学金、柳工海外留学奖学金以及机动学院优秀三好学生等。


学术成果

       在博士期间主要负责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可再生能源驱动的岛礁复合式空气取水技术”,三年来,王佳韵取得了3项发明专利,完成5篇SCI(AB档)一作4篇,1篇国际会议,2篇工程热物理会议, 2篇国内核心EI。设计出新型吸附床的结构,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填充方式,研发出应用于吸附床的新型复合材料,制备了能耗低、日取水量高达每日每循环50 kg的要求,领跑国内外研究,使得空气取水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导师寄语:

      "爱心,用心,恒心,放心"是佳韵为人处事做研究的真实写照

 

——王如竹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



邹鸿翔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

 

       邹鸿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在张文明教授指导下从事智能材料结构与系统动力学设计理论及控制技术研究,期间曾获赵朱木兰一等博士奖学金,长盈一等博士奖学金。


学术成果

       邹鸿翔作为科研主力先后参加了杰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航天创新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APL、IEEE/ASME会刊、JSV、SMS等领域内旗舰期刊发表SCI论文11篇(含交大AB档10篇),其中一作AB档论文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已授权8项。

 

导师寄语:

       立鸿鹄之志,翱翔学术之洋,做一等学问。

——张文明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员

 

 

 

 

“学术之星”评选历程

囊括最全的学术领域

理科类、工科类、人文社科类以及医学类四个大学科门类,根据申请同学的专业和申请方向,将申请人分为17个小组,分别匹配领域内专家进行评审。

拥有最权威的评审阵容

每个小组评审专家最少5位,87名通讯评审专家均来自申请人所推荐的行业专家名单,“学术之星”评选组委根据每位专家在各自领域的学术水平、领域知名度、代表性来确定。

执行最严格的评审程序

每位专家评审份数不等的参评材料(4-8份),在申请人所提供的匿名资料中,从学术成果评价、学术成果创新性以及代表作的学术水平三个方面给予A/B/C评级。匿名评审的分数统计均在“学术之星”评选组委会的监督下进行、并经过专家会议审议后,确定出最终20名候选人。

体现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水平

参选者均为各领域学术研究的佼佼者,且提供所在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三篇论文/专利/著作。

 

素材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上海交大研究生会

阅读原文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2401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