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学生风采
5位学子喜获首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7-09-14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近日揭晓,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郑旭、刘建伟、王洪泽3位同学的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项四通、刘修良2位同学的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提名论文。学院前期经层层遴选,共评选出7篇候选论文。学校对候选论文进行了综合评定,最终5篇获奖。


  校优博论文的评选,旨在建立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激励博士生潜心从事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生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培育,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增强我校博士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


  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小温差再生的干燥剂的优选及其在除湿换热器中的应用

 

 

  本论文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针对现有压缩式空调和复合式除湿热泵系统的不足,创建了一种高效的高蒸发温度下耦合降温除湿和再生的一体式除湿热泵循环,该循环能为空调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论文在复合干燥剂完整的等温吸附机理、新型循环中最优复合干燥剂的分析准则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的工作。


  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录用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 7 篇、EI论文2 篇,并获得专利2项。曾获博士国家奖学金、夏安世教授-西克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等14项奖项与荣誉。

论文题目:肌电控制接口的自适应方法研究

 

  论文题目:肌电控制接口的自适应方法研究



  本论文来源于国家973计划项目“人体运动功能重建的生机电一体化科学基础”,主要目标是为多自由度灵巧假肢的神经控制接口研制提供算法和模型。论文针对截肢患者残肢肌电信号的特征漂移问题,提出了基于共模成分分析的平稳子空间投影的方法,构建了肌电信号的无漂移特征模板。该方法已在灵巧假肢和智能肌电手环研发中得到成功应用,实现了接口的“近零”再标定。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录用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4篇、EI论文5篇。


    论文题目:电工钢叠片激光焊接界面传热行为与磁性能劣化机理研究

 


    本论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美国通用汽车国际合作项目的支助下,开展电工钢叠片激光焊接工艺及电磁性能劣化机理研究。提出了多层超薄电工钢叠片激光焊接过程界面演变行为描述算法,揭示了多层超薄结构焊接过程中的界面热力耦合机制;发现了焊接过程对于电磁性能的影响规律,建立了焊接引入的残余应力场和外部磁场耦合作用下的磁畴运动描述模型;建立了综合考虑强度和电磁性能要求的电工钢叠片激光焊接工艺多目标调控方法,实现了多层超薄电工钢叠片的高质量焊接。


    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 Indus. Elec.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博士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国际著名焊接机构-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的高度关注,受日本激光加工学会主任、大阪大学Kawahito教授邀请赴日本开展博士后工作。作者在读期间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凯源励志奖学金和长江思源科创奖学金。


    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奖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五轴数控机床空间误差测量、建模与补偿技术研究

 

 

    本论文来源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项目的资助,以五轴机床误差测量-建模-补偿一体化为主线,提出了旋转轴误差的辨识新方法、建立了适用于多种结构五轴机床的空间误差统一模型,给出了基于螺旋理论的空间误差补偿方法。作者研发了基于虚拟CNC的五轴空间误差仿真系统,能对任意结构机床进行误差预测和补偿,并在多台五轴机床上验证了空间误差补偿模型的可靠性,空间精度提高60%以上。论文所做的创新工作对于提升数控机床尤其是国产数控机床加工精度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录用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7篇、EI论文2篇。


    论文题目:冷凝问题的格子Boltzmann模拟、理论改进及其电场强化的实验研究

 


    蒸汽冷凝是一个复杂的多尺度相变传热问题,涉及到的长度尺度从纳米量级延伸到毫米量级,跨越了六个数量级。本论文将结合数值模拟、理论分析及实验探索这三种手段对冷凝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论文的数值模拟基于介观格子Boltzmann方法,首次在微纳米尺度对竖直冷壁面上的膜状冷凝和滴状冷凝过程进行直接模拟;并且探索了超疏水粗糙结构表面上冷凝液滴合并后弹跳的机理。该理论中的液滴导热模型得到格子Boltzmann方法模拟的验证,同时新的滴状冷凝传热理论与现有的多项实验数据吻合;并且该理论分析指出,滴状冷凝存在最优接触角,使得冷凝传热的热流密度最大,该理论分析对实际应用中的冷凝换热器生产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录用了SCI论文7篇,并获得专利1项。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3696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