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制冷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四月组织生活会[图]

发布时间:2023-04-27

4月23日晚,制冷所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了4月份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陆聪聪主持,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党史”。

 

会议第一部分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会议提出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图1+王杰同志分享.jpg

 

会议第二部分为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党史,由李玲荣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党史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高校必须充分认识地方党史和红色文化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自觉,真正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成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鲜红底色。上海交通大学有着光荣的爱国奋斗传统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一个多世纪以来,有20多位交大英烈抛头颅、洒热血,在民族复兴的光辉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在生与死的考验中,交大人以血肉之躯筑起“民主堡垒”;在弱与贫的突围中,交大人倾毕生心血挺起大国脊梁;在时与势的变革中,交大人薪火相传书写新时代华章。一代代交大人都将始终继承优良传统,传承交大精神,奋发进取,朝着“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迈进,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图2+李玲荣同志分享.jpg

 

会议第三部分为硕一支部党员同志汇报本月学习情况。孙齐鸣同志分享了关于《反对本本主义》的见解。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明确表达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基本观点,阐明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将其运用在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上。《反对本本主义》旗帜鲜明地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等著名论断。第一次提出思想路线问题,提出应“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体现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思想,标志着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初步形成。

 

最后,支部书记陆聪聪同志表示希望支部同志能够积极学习学习强国,关心国家大事,提升党性修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