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回顾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党团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实践[图]

发布时间:2023-04-26

为进一步贯彻“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的思想,4月22日,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党团支部联合开展了“回顾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回顾红色经典主题活动。支部成员分别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宋庆龄故居和钱学森图书馆,并在参观后进行了学习交流。

 

图1.jpg

 

4月22日上午,同志们抵达龙华烈士陵园。陵园内安葬着1700多位革命英烈,其中包括罗亦农、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苏兆征、彭湃、杨殷以及集体遇难的龙华24烈士等。步入陵园,映入眼帘的是由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丹心碧血为人民”悼念碑,同志们依次在碑前献花、哀悼,并为烈士们献上花圈。

 

图2.jpg

 

图3.jpg

 

随后,同志们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展馆以“英雄之城孕育英雄,英烈精神激励后人”为主题,使用照片1500余张、实物400余件,集中展示了257位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在一张张照片与老物件中,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带领着党团支部的同志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筚路蓝缕的奋斗之路,在每一位同志的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4.jpg

 

通过参观,同志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当在创立之初曾面临困苦的境地。博士生党员张迅迅感慨道:“当看到那一副副刑具被展示出来的时候,我们才觉察到,老一辈的革命烈士曾面临的是多么恐怖的暴力,然而他们却能够为了党,为了人民,守口如瓶,视死如归。如果是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是否能够有这样的坚定的信念?还是会在鞭子扬起的那一刻就彻底屈服?我们虽已成为党员,但在思想教育,信念感的建立上,仍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图5.jpg

 

接着,支部成员前往宋庆龄故居进行参观。在展馆里,同志们看到了许多宋庆龄、孙中山同志的工作手稿、出席照片以及日常起居物件。并对宋庆龄同志的一生有了全面的了解。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她坚强不屈、矢志不移、英勇奋斗,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虽是观物,同志们仍能够深刻领会到这种的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毅力与自我牺牲的精神。

 

图6.jpg

 

下午,支部成员前往钱学森图书馆,对钱学森同志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再次进行了回顾。对于研究生党员而言,钱学森学长的榜样作用不仅在于有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还在于有着强大的理论知识基础,以及在千万般艰险中,探索追求,不顾其他的科研精神。这些故事,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党员的心灵。

 

图7.jpg

 

图8.jpg

 

参观过后,支部成员在徐汇校区开展了“回顾历史,赓续使命”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制造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柯林主持。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图9.jpg

 

随后,制造所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卢军成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和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带领大家领悟最新讲话精神。

 

图10.jpg

 

接着,由两个党小组为大家带来英烈事迹和交大校史的专题领学。微纳制造党小组向同志们介绍了翟秋白、杨闇公等英烈的英勇事迹,进一步加深了同志们在龙华纪念馆参观中感受与体会。硕士生第二党小组分别就“学习先进党员事迹”、“交大学生的三次进京情愿”、“护校运动”和“文革过后百废待举的教育事业”四个方面分享了校史故事。“革命烈士”这几个字仿佛离我们很远,而“交大学子”这几个字却离每一位同志都很近,这更加提升了作为一名交大学生的自豪感和为祖国事业奋斗的使命感。

 

图11.jpg

 

图12.jpg

 

专题领学后,同志们踊跃发言,积极分享此次活动的所感所悟。大家无不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更要强化技能训练,提升科研本领,踏实苦干,投身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图13.jpg

 

在本次 “回顾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活动中,同志们回顾了先辈们为党和人民做出的杰出贡献,领略了前辈们自我牺牲的精神,这些先辈们的故事与精神,将如不断升腾的烈火,激荡在历史的长空中,也回荡在每一位支部成员的心中。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