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共建参访:知识产权普法实践”——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复旦大学法学院2022级法律硕士第二党支部共行共建活动圆满结束[图]

发布时间:2023-04-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同志自觉砥砺前行的使命感,4月16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下简称“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4月党组织生活会暨与复旦大学法学院2022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复旦大学法学院22法硕二支部”)共行共建活动。复旦大学法学院22法硕二支部副书记余婷、组织委员丁建鹏、核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孟珂、核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秦源辰、核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王蓓琪以及双方支部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为校园参观和共建交流两个环节。

 

图一.jpg

 

4月16日上午,复旦大学法学院22法硕二支部的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植物园、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热工水力实验室、系统安全与仿真实验室、校史馆,双方就交大的发展历史、校园环境、人文特色、学科优势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二.jpg

 

4月16日下午,双方支部在高田会堂召开4月党组织生活会暨与复旦大学法学院22法硕二支部共行共建活动。首先,蔡孟珂从支部概况、制度落实、组织学习、共建共行等多个方面出发,介绍了核学院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概况,重点强调了核学院本、硕、博贯通的党团组织关系架构和核工业共行共建的闭环关系纽带。

 

图三.jpg

 

余婷介绍了复旦大学法学院22法硕二支部的成员组成、思想建设以及特色活动等情况。她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切入点并展开法制论述,介绍了当代中国的法治体系,并结合知识产权法和专利法强调了尊重和保护智力劳动成果的重要性。

 

图四.jpg

 

上海交通大学“SJTU核电宣讲团”成员朱恩平讲授了“核电之问”精品课程。他先后介绍了核能的诞生、特点、发展等常识,并细心解答复旦大学法学院22法硕二支部同学对核能的提问。最后,他结合中国核电发展趋势和世界能源格局,对核能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图五.jpg

 

核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徐震讲述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微党课。他领学了《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并呼吁党员同志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要做周期律的终结者,不做周期律的同行者。

 

图六.jpg

 

本次“共建参访:知识产权普法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使复旦大学的同学们感受了交大校园文化,更以文理学科交叉的形式丰富了同学们对“核电+知识产权”的融合理解。此外,双方支部建立了友好和谐的共建关系,拓宽了党建的内涵与外延。

 

图七.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