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学习航天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叶轮机械研究所师生党支部与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运载火箭动力总体研究室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9

11月25日,叶轮机械研究所师生党支部与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运载火箭动力总体研究室党支部联合举办“学习航天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暨“传承百年精神谱系,勇担科研强国使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运载火箭动力总体研究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李杨,副主任缪五兵,专业副总师姚娜,主任设计师卿子友,副主任设计师汪彬;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林立涛,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叶轮机械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翁一武及师生党员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叶轮机械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贺蓉主持。

 

 

林立涛致欢迎辞,表示载人航天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他勉励青年学生以航天人为榜样,将航天精神作为人生发展的动力源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李杨讲授《信仰的力量》专题党课,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并以长征六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的经历阐述了航天精神的内涵,强调中国航天人逐梦苍穹的脚步、为国拼搏的雄心、对党忠诚的信念永不停歇,鼓励学院学子积极投身航天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同时希望以此次共建为契机,双方党支部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姚娜作“新一代液体运载火箭动力系统发展现状及展望”主题学术报告,指出运载火箭的发展离不开动力系统的跨越,随着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等任务的发展,低温动力成为空间运输的最佳选择,希望有志于航天事业的学院学子勇担重任,为推进航天强国建设做出贡献。叶轮机械研究所蔡伟伟教授作“多维燃烧测试技术进展”主题学术报告,介绍了吸收和发射光谱层析测量技术、光谱系统小型化技术及在相关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指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将先进测量技术应用于火箭发动机的研制,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将自身研究方向和航天事业发展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叶轮机械研究所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史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微行动——微信公众号‘一日主编’”活动,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李劲湘作为特邀观摩评审员肯定了此次共建活动的成效,表达了对中国航天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精神的敬佩,希望双方党支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科研深度融合,不断将思想价值引领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联合共建活动,促进双方党支部深刻认识我国航天事业从落后到先进的巨变历程,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共同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