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抗击疫情悟初心,共克时艰担使命——薄板结构制造所师生党团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毕业生远航教育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23日,薄板结构制造所师生党团支部联合举行“抗击疫情悟初心,共克时艰担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毕业生远航教育,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薄板所教工党支部书记赵亦希,所长来新民,教工党员赵勇、徐竹田、余海东、于忠奇、彭林法、何霁、邱殿凯、邓宇君、陈伟、钱昌明等,支部指导教师陶晓红及研究生同学出席会议。会议由薄板结构制造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亮峰主持。

 

图片1.png

 

殷切寄语  师生情深

 

与会教师深情寄语,对毕业生同学提出殷切期望。赵亦希祝愿毕业生同学展翅高飞,鹏程万里,欢迎同学们有空时常回家看看。来新民祝贺毕业生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希望同学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在未来工作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用所学知识为社会贡献力量,并表示薄板所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彭林法寄语毕业生同学面对挫折永不放弃,“一个人的成长不在于他收获了多少成功,而在于受过多少磨难。”徐竹田鼓励大家树立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的信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邱殿凯希望毕业生同学以平和的心态迎接人生新起点,在顺境中乘风破浪,逆境中乐观面对,“快乐常在,微信常来”。于忠奇、余海东、赵勇、何霁、邓宇君、钱昌明、楼铭、李淑慧等老师也都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希望同学们永远心系母校、心系薄板所大家庭。博士后袁青林、张頔等寄语毕业生同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传承交大精神。

 

图片2.png

 

践行初心  扬帆远航

 

在交流环节,与会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求职经验,并对求学期间为自己提供无私帮助的老师和同学表达衷心的感谢。

毕业后将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的博士毕业生胡珊青鼓励师弟师妹牢记“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厚积薄发,尽早着手科研项目和论文写作,争取早日完成学业,到国家重点行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祁麟建议同学们在就业选择时充分考虑国家的需要,结合时代背景和个人所长做出最好的选择,无愧于国家的培养。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三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的学习、工作、生活都不得不打乱了计划。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交大人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行动力交上了一份优秀的抗“疫”答卷。

 

党员教师余海东分享了他的战“疫”故事。余海东自封校伊始就坚守学校,与大家一同度过了两周多的时光。其间余海东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担任送餐志愿者,也曾化身“送药大使”为封控楼栋的同学送去急需的药品。他希望同学们理性乐观,做好自身防护,保持良好的学习科研状态。

 

图片3.png

 

李亮峰带领大家回顾了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师生合力抗击疫情的难忘瞬间,对逆行而上的志愿者以及热心支援的校友表达了致敬与感恩之情。战“疫”期间,支部党员、团员都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其中,袁可、程嘉等同学担任宿舍楼长、层长或安全员,陈滢、赖章龙等同学担任楼栋分配物资等各类志愿者,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4.png

 

博士生党员张伟鑫用一首原创诗作《春日寓居见闻有感》表达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师生志愿者和对交大战“疫”提供无私帮助的校友们的感激之情:

 

春日寓居见闻有感

张伟鑫

东风才驱冻,疫疬倏尔生。

毒虫经万物,唾噏动申城。

周遭渐有染,初闻遽相惊。

抚慰凡三折,忧心始归平。

蛰居慎勿离,湔祓自常清。

师者何畏难?逆行请长缨。

御车至楼舍,遗我日三羹。

医者何惧险?慨然前应征。

日采咽喉液,夜检达旦明。

工者何辞劳?举重犹若轻。

炎气蒸如暑,殷勤过三更。

校友何犹疑?捐罢未留名。

资储同药草,辗转千里行。

吾生何敢惰?案牍理弥精。

虚牖入春色,高台啭流莺。

早樱无人赏,朝露湿蕙菁。

芳菲应有意,南洋总关情。

 

陶晓红在总结中谈到,在校内外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疫情防控已度过最困难时刻,形势全面向好。希望学生党员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保持良好心态,做好科研规划,时刻传递正能量,为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陶晓红也祝福毕业生同学前程似锦、人生幸福,期待大家常回家看看!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