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理论授课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21日下午,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联合开办的“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机械楼高田会堂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党委组织部特邀党建组织员陶燕敏,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许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以及思政教师、辅导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典礼。会议由苏友煌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图1-全场合照.jpg

 

图2-齐唱国歌.jpg

 

汪雨申在致辞中从钱学森学长47岁时递交入党申请书谈起,从两方面对“初心”一词进行阐释。他表示,“初”并非时间概念,而是下定决心选择入党,在心中埋下“爱党、向党、敬党”种子的那一刻;而“心”则表现个人的价值追求,同学们应将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国家发展的需求紧密结合,坚定入党决心,涵养家国情怀。

 

图3-汪雨申致辞.jpg

 

许敏指出,入党是一生的承诺,她希望同学们坚守承诺,勇担更大的责任;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培训班难得的学习机会,结合党史学习,打牢思想基础,深化思考,早日成为百年大党中的一份子。

 

图4-许敏致辞.jpg

 

张文明与同学们分享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一生中最激动的两个时刻,一个是在学术科研上被导师夸赞“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另一个则是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阐述了“争流”培训班名称的内涵,希望大家积极上进争一流,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探讨深化理解,坚定入党决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为人为学”典范。

 

图5-张文明致辞.jpg

 

培训班班主任卢丹阳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教学计划及考核要求,“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深化理论学习,将坚定决心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实干担当。

 

图6-卢丹阳介绍培训班情况.jpg

 

张文明、许敏为学员代表赠送《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图7-赠书仪式.jpg

 

图8-书籍封面.jpg

 

陶燕敏、汪雨申为培训班授旗,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两位学员代表接旗,本期培训班正式开班。

 

图9-授旗仪式.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陶燕敏以《学习党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为培训班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作专题党课第一讲。作为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首先向大家强调了学习党章党史的深刻意义和重要性。他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大家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并且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党章的总纲部分,他引用多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结合党章党史,表明从建党至今,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尽管在发展过程中经历过挫折,但是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作风,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他强调了人民对于党的重要性,党不可以脱离人民群众,同时要摆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与人民保持最密切的关系。他通过回顾自己在安徽插队时加入党组织的故事,阐述“为什么要申请加入党组织?”、“怎样争取加入党组织?”以及“如何才能实现在思想上入党?”,告诉同学们入党是一个人的终身信仰和政治追求,要不断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入党初心,牢记党员标准,提升党性修养,坚守理想信念。他希望同学们学习党章党史背后的思想精华,永远将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国家需要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在为人民服务中绽放青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10-陶燕敏老师党课.jpg

 

在互动环节,陶燕敏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最后,学员代表为陶燕敏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

 

图11-向陶燕敏老师赠送礼物.jpg

 

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期三周,将通过丰富的课程安排、多级联动的师资体系,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培训班学员将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以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