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文博楼校史馆参观学习[图]

发布时间:2021-04-16

4月1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参观了闵行校区文博楼校史馆,值此建校125周年之际,重溯跨越三个世纪的光辉校史。

 

图1.jpg

 

参观从讲解员播放的一个关于交大初心的demo开始。交大人一直在寻找支点,民族危难时刻抛洒热血,国家兴盛之际倾情奉献。进入第一展厅,讲解员深情并茂解说了交大的创办历史。清政府腐败,列强入侵,盛宣怀等一批有志之士深知“自强首在储才,储才首在兴学”,于是规划在北方创立北洋大学,南方创办南洋公学,这也是今天交大的前身。

 

图2.jpg

 

进入第二展厅,时间切入到了学校的黄金发展期。在这一期间,南洋公学重组,董事会制度实行,工管与理学等臻于完善,党员组织成立,并在1921年正式并为交通大学。其中,令全体党员印象深刻的是讲解员播放的一段无声电影,生动再现了那个年代的交大学子教学生活场景。在参观到钱学森老先生的高分力学试卷真迹时,全体党员对钱老先生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图3.jpg

 

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历史不断延伸至今。从抗战期间交大辗转重庆九龙坡到为支援建设大西北西迁,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与理念,交大一直将自己与国家的发展与兴盛紧密相连。第一枚探空火箭,第一辆中国汽车,第一个潜水机器人……无数的大国重器都有交大人前仆后继的身影。这里走出了许多政界精英,商界翘楚,还有无数躬身科研,国而忘家的科学工作者。这些无不激发了我们当代交大人敢为人先,勇担使命的热情。

 

跨越三个世纪的交大,已然走过一百二十五载春秋,历久弥新,“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今天的交大仍如朝气蓬勃的少年,还在继续寻找支点,思想的河流在这里再次交汇,会有更多交大人成为新的支点,连接成一座座桥梁,交大人沿着这桥梁,为国家描摹更好的明天。

 

通过这次校史馆参观,支部党员更加理解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深刻含义,也会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秉承历史,勇担使命,成为学校发展的新支点。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