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专题授课[图]

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28日下午,“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授课在机械楼高田会堂举行。培训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刘伟开展专题授课,全体培训班学员出席活动。活动由培训班副班主任陈士渠主持。

 

图1.jpg

 

图2.jpg

 

刘伟以“学史明理,求是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实事求是的思想智慧”为主题,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出发,强调了党史学习应该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成效。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党史时所提到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行理论授课。

 

图3.jpg

 

刘伟首先向学员们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一问题,由此回顾了近代中国中无政府主义、新村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各种主义泛滥的现象,指出随着新文化运动阵营的分歧,结合胡适、李大钊等人的不同见解,生动展现当时中国社会在实用主义与马列主义的选择中的探索与实践。他向学员们介绍了近代中国的主要社会思潮和关键事件,表明当时的中国在社会条件下难以摆脱“弱国”命运是必然的,而要摆脱这种必然就要遵循历史的选择,即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

 

刘伟接着向学员们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曲折历程”。他表示,中国共产党革命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历史。他依次通过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遵义会议至中共七大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与新中国成立以后等不同时期的中国革命历程对“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进行了多方位的阐述,总结得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导了中国革命才最终取得了成功。同时,他提醒学员们,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并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他强调实事求是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过程中、体现在理论成果内容各方面。他结合新时代发展主题,表示要实事求是地判断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向,要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主动,要在不断推进社会革命中深化自我革命。他又从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个方面阐述要从实事求是中汲取人生智慧。最后,他祝愿所有学员“在沧海横流里不迷茫、在百舸争流时不慌张、在起落浮沉中不孤单”,要将个人价值的选择与时代和国家需求相结合。

 

图4.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刘伟对学员提出的如何学好党史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他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对自我和社会问题的思考为切入点,以点到面深入学习党史,不断扩大学习面,要充分利用好百年党史的丰富资源,寻找历史和理论的智慧。

 

图5.jpg

 

最后,学员代表为刘伟赠送了培训班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

 

图6.jpg

 

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希望学员们能够认真学习百年党史,千帆历尽而初心不改,风雨兼程后铸就辉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