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争流”分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赴临港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图]

发布时间:2021-11-11

11月8日下午,“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赴临港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学员们参观了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测试验证中心、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进一步了解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应用场景,学习科研人员积极探索、努力开拓的创新精神,深化价值引领和就业引导。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始建于2015年,当时上海交通大学近200人的高精尖团队组建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扎根临港,开启了智能制造功能平台的建设探索。2017年,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升级为上海市首批获准建设的、高校第一个市级功能型平台。讲解员为学员们介绍了智能制造平台的发展历程,详细地讲解了目前孵化的项目,涵盖智能感知、智能作业、智能管控三部分。这些科研成果获得多方关注,并促成了与国际知名新型研发机构的合作,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第二站,学员们来到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测试验证中心。虞培祥老师首先展示了两台航空发动机,并介绍了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及特点。随后,学员继续参观了测试验证中心正在自主研发的科研项目。这些曾经由国外封锁禁运的设备和技术,经过我校科研人员的努力,目前大部分都实现了自主研发,其中经过特殊墙体设计的气动消声室令学员们感到十分震撼。

 

7_副本.jpg

 

随后,学员们来到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氢晨公司是上海交通大学与临港管委会、申能集团共同孵化落地的企业,主要从事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为用户提供总体解决方案。讲解员通过产业布局地图为学员们生动展示了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及中国氢能的产业分布,细心解释了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和广泛应用。

 

9_副本.jpg

 

8_副本.jpg

 

最后一站,学员们来到了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在观看了测试验证中心的介绍视频后,学员们戴上安全帽进入实验场地。在巨大的工作台前,陈硕老师为学员们一一介绍了汽水分离装置实验、高温高压泵验证实验、压降系统实验等,并深情寄语学员,希望大家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锚定目标,在国家“卡脖子”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1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本次培训班临港实践基地的参观实践,不仅让学员们了解了学校大型实验平台的运行情况,也深刻感受了当前国家强大的科技实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学员们更加理解了“大国重器”的深刻内涵,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与科研中努力钻研,为中国制造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