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校联合举行“百年建党路,重温'一二·九'”主题宣讲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1-11-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0月2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以及南京大学联合举办“百年建党路,重温'一二·九'”线上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发扬“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精神。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副书记瞿体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以及来自四个院校的360余名同学一同参与。

 

 图1.jpg

 

图2.jpg

 

张文明首先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特殊的历史节点,举办四校联合主题宣讲具有特别的意义。从“一二·九”运动出发,回顾百年建党历史,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他希望四校今后开展更多的交流学习,鼓励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各个学校的校史,挖掘并传承学校红色文化,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在新时代中不断奋进。

 

图3.jpg

 

 

清华大学杜亚男从“一二·九”运动发生的历史大背景出发,详细回顾了“一二·九”运动发生的历史脉络。“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华民族危机加重,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又企图以“防共共治运动”在华北展开侵略,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了1935年12月9日的大规模学生运动,这次运动也被毛主席赞为“文化上的反围剿胜利”。杜亚男将“一二·九”运动同清华大学的历史结合在一起,介绍了“一二·九”歌咏比赛的起源。

 

图4.jpg

 

复旦大学江昊以“信仰之源”为题,介绍了在中国首译《共产党宣言》的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他将23000多字的《共产党宣言》浓缩为朗朗上口的太平歌并通过在外国语学社、平民女校、职工补习夜校等地教课的形式在广大人民中传播共产主义。此外,江昊还结合复旦大学历史,介绍了王朴、崔真吾等烈士的事迹,引导同学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向烈士先辈学习。

 

图5.jpg

 

上海交通大学刘宇森从上海交通大学的建校历史出发,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探索民主堡垒过程中的奋斗历程。他介绍了被誉为“上海民主堡垒”的交通大学建立并发展的历史,详细介绍了早期学生运动“墨水瓶”事件以及侯绍裘、陈虞钦等革命烈士的事迹,讲述交大学子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五卅运动的锤炼,声援三一八、响应一二九、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等,勾勒出始终站在民主运动前线的交大形象,希望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责任使命。

 

图6.jpg

 

南京大学谢宇嘉宁从伟大建党精神出发,结合南京大学的历史,介绍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畏强暴、顽强抗争的南大人;以程开甲、曾联松为代表的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积极投身建设的南大人;以胡福明为代表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勇于探索的南大人;以及南大在新时代继往开来、坚持发展的新气象。

 

图7.jpg

 

最后,瞿体明对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对本次宣讲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宣讲会很好地回顾了四校波澜壮阔的历史及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传统,牢记历史,面向未来,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中坚力量和领军力量。

 

参与感想

 

四校联合宣讲从各学校与“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渊源讲起,让人热血沸腾。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挑起中国的脊梁、燃烧年轻的热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肩负着民族的期望,青春的目标,就是“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愿你我为祖国的明天携手奋进!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赵庆龙

 

有幸参加“一二·九”四校联合宣讲,感触颇深。回望动荡革命年代,以蒋南翔校长、陈望道校长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不仅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更是思想启蒙的先锋。在科学民主思潮的影响下,中国青年意识得到觉醒,以各种形式投入到国家救亡图存的洪流中。因为青年,才有今日富强的中国。我不由得想起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当今时代的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身处这个安定的时代,我们应感恩;身处这个多变的时代,我们应警醒。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宋扬

 

上海交大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四校联合宣讲讲述很多杰出的先辈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作出的卓越贡献,其中更为震撼的是广大学子为了工人阶级与农民群众而勇敢站出来集体发声,敢于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去付出行动。当一个人抛开自己的利益而为革命理想付诸行动可能说明不了什么,可当成百上千或是成千上万的人愿意为了这份信念而不去权衡自己个人的得失的时候,就说明了这信念背后代表的是这个广大群体的集体利益了,而且是更为深刻、长远。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冉津宇

 

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举行了抗日救亡游行,数千学子走上街头,反对华北自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要求领土完整,掀起了全国抗日高潮。建党百年的今天,上海交大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四校联合宣讲带领我们重温“一二·九”的事迹,感受当年仁人志士的伟大壮举。作为交大人,听到刘宇森的《民主堡垒的诞生和红色基因的传承》依然激动不已。百年建党,不忘初心,作为青年人,我们应牢记前辈的奉献,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周宇

 

在本次四校主题宣讲活动中,我聆听了多位同学的演讲,从回顾历史,到立足当下,再到展望未来,让我深刻感受到,使命与责任并非空谈,而是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如炬火一般,从一代一代先辈手中传递至如今,更加让我坚定了强国报国的信念。彼时学子,今时之我,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心怀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的节点上勇担使命,而作为南大的一份子,我更觉自豪与向往,希望自己能沿着南大前辈的足迹,望着高树招展的理论旗帜,手持真理炬火,敢迎时代之风,继续开拓,继续前进。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邓雯婷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听完今天的宣讲,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热血换来的,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亲眼见到残酷的战争场面,没有经历过那段动乱的岁月。今天,我们能做的是用满腔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致敬我们的民族脊梁。在新时代与新征程中,我们要在人生奋斗的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为祖国更好的明天添砖加瓦。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徐蕾洁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