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并于2002年开放运行。实验室以动力机械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依托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围绕内燃动力机械、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微动力机械、新能源动力系统等逐渐形成了六个具有特色与优势学科方向:(1)发动机燃烧与动力系统优化;(2)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与系统性能及仿真;(3)微动力系统传热传质;(4)热驱动制冷系统热动力学;(5)能源储存与催化转换;(6)动力系统燃烧先进测量与诊断。在2007、2012和2018年教育部组织的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实验室连续三次被评选为优秀。

 

通过二十年的团队建设,实验室聚集了一支由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学术带头人的科研团队。实验室面积一万平方米,现有两院院士4名、教授38名、副教授34名,拥有省部级创新团队3个。其中2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6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人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6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人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并有30人次获其他省部级人才称号。

 

实验室以能源科技需求与学科发展前沿为引导,开展能源转化与动力工程的应用基础研究,进行知识和技术创新,承担了一大批项国家与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并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19项。2017~2020年,实验室科研到账总经费6.1亿元,发表SCI 论文700余篇,专著9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0余项。

 

实验室不断探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利用过程中污染物排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发展高效、清洁、安全、可靠的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动力系统,为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实验室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良好的学术环境,并具有良好的实验设施条件,是我国能源动力领域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主任: 黄震 院士

学术委员会主任:闻雪友 院士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机械大楼A502,邮编 200240

电话:021-34206860

E-mail:dong_han@sjtu.edu.cn

网址:http://pmelab.sjtu.edu.cn/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