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数字化汽车车身工程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2012年更名为“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 “薄板成形及装配质量控制”共性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拥有“薄板成形模拟与精益成形技术”、“薄板先进连接工艺技术”、“薄板产品制造质量控制技术”、“薄板装配工艺数字化设计技术”和“薄板结构轻量化技术”等五个研究方向。

 

现有固定人员2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长江学者2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已培养博士后、硕士和工程硕士550余人,在读研究生140余人。

 

实验室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上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宝武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航商发、中车青岛四方、中国船舶、宁德时代、山东重工以及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建立了多个产学研合作基地。在《中国科学》、《机械工程学报》、ASME、IEEE、IJP、AFM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了300余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0余项。

 

实验室主任:李永兵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高性能焊接/连接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主持和参加了国家杰青、国家优青、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美国通用CRL等40余项研究课题,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中车科学技术一等奖、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美国焊接学会 A. F. Davis Silver Medal Award、上银优博银奖指导教授等荣誉。

 

 

 

 

 

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华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专家。对我国机电液装备的自主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出版专著3本,发表SCI论文52篇、EI论文131篇。授权发明专利12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

 

 

 

 

 

主要研究方向:

1、薄板成形模拟与精益成形技术

2、薄板先进连接工艺技术

3、薄板装配工艺数字化设计技术

4、薄板产品制造质量控制技术

5、薄板结构轻量化技术

 

代表性科研成果:

1、航天薄壁构件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与制造

 

 

提出高筋薄腹/大径厚比构件整体成形的形性协同控制方法,研发了面向高筋筒段的旋压-增材复合制造工艺与原型装置,在某型弹体铝合金内筋筒段一体化制造上应用验证,为航空航天领域重大装备设计制造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装备。

 

2、火箭立式装配工艺与装备

 

 

建立贮箱超大结构焊装变形精确计算与偏差动态补偿新方法,开发了火箭立式装配新工艺和装备,实现了火箭贮箱薄壁结构的高精度装配。应用于我国重型火箭超大贮箱立式装配现场,为其高效高精度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3、车身电阻点焊质量控制体系

 

 

突破高强钢点焊新工艺研发、点焊质量在线检测以及质量精确控制的技术瓶颈,形成了先进高强钢车身电阻点焊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4、燃料电池金属极板制造技术

 

 

开展超薄金属双极板高精度成形、长寿命涂层、高可靠密封等科技攻关,形成了面向汽车工业大规模生产的完整技术链,自主研发多款高性能金属双极板,极大推动了我国车用燃料电池的技术水平提升。获2019年获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

 

实验室联系方式:

网址:bmtc. sjtu. edu. cn

联系人:赵亦希

联系电话:86-021-34206304

Email:yxzhao@sjtu.edu.cn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