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请假流程

日期:2019-12-25


一、请假类型

1、教学活动类: 因事因病无法参加教学计划内的课程,由思政老师和教务老师共同审批。

2、党团活动类:因事因病无法参加所在党(团)支部组织的组织生活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由思政老师审批后交所在党(团)支部书记。

3、学生活动类:因事因病无法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学生活动,由思政老师审批后交相关主办单位。

4、日常备案类:因事因病请需要离校超过半天及以上且离校时间段内无教学活动、党团活动或其他各类应当参加的集体活动,由年级思政审批备案。


二、注意事项

1、因病请假须提供校医院病假单、正规医院就诊证明等相关佐证材料。

2、请假申请人所提供的请假信息必须属实,家长知情且同意。

3、请假申请人请假期间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三、请假流程

1、使用Jaccount登录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请假申请系统(点击进入)提交请假申请,申请过程中务必正确填写相关信息,正确选择请假类别、思政教师和教务老师,否则可能到时审批不及时或被退回,如长时间未获审批,请及时的登陆系统查看申请进度并提醒相关老师。

下载.png

(扫描二维码提交请假申请)


2、在交大邮箱查收通知邮件,获得批准后登录ssc.sjtu.edu.cn打印请假审批表后签字盖章。

3、将签字盖章后的请假审批表交任课老师或相关部门。

4、请假期间离校的,必须按期返校并登录ssc.sjtu.edu.cn登记销假,因故无法按期返校的,须补充提交请假申请。


四、相关校纪校规摘要

1、“学生应当按时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不能按时参加的,应当事先请假并获得批准。无故缺席、未经批准或请假逾期的,做旷课论,旷课实数按课表内实际上课时数计算,教学实践环节按每天6学时计,学校安排的有关活动,每天按4学时计。对旷课的学生视其情节轻重,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沪交教[2019]42号)》第二十二条

2、学生请假应当事先提出书面申请,因病请假须附医院有关证明。请假在三天以内(含三天)的由班主任、班级辅导员或指导教师审批(在校外实习期间由带队老师审批),并报院(系)教务办公室备案;三天以上、一个月以内由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批;一个月以上的由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签署意见,报学校教务处审批。(《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沪交教[2019]42号)》第二十二条规定

3、学生无故旷课或缺课的时数超过(含达到)一门课程(不包括见习、实习)教学总时数的三分之一,或缺交作业达课程作业量的三分之一,取消该课程的考核资格,该课程成绩以零分计,该课程必须重修。(《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沪交教[2019]42号)》第十四条规定)

4、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办理休学:(一)……(二)一学期请假(包括病、事假)时间超过该学期总学时三份之一或六周(含)以上的;(三)……(四)……(《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沪交教[2019]42号)》第二十三条

5、不能按时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的,除遭遇不可抗力等不能归责于本人的原因外,应当事先请假并获得批准。无正当理由,未经批准而缺席者,按下列情形给予纪律处分:(一)一学期内累计擅自缺课12学时以上不足32学时的,给予警告处分。(二)一学期内累计擅自缺课32学时以上不足48学时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三)一学期内累计擅自缺课48学时以上不足60学时的,给予记过处分。(四)一学期内累计擅自缺课60学时以上,给予留校察看处分。未经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的,按照《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或《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做退学处理。擅自缺席集中实习、军训、设计和论文等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一天以6学时计;擅自缺席学校安排的其他活动,一天按4学时计。(《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沪交学[2019])29号》第二十八条


五、申请示例



图1 本科生请假申请界面



1592463231633447.png

图2  登录查看个人请假审批进度




图3 查看个人请假审批结果抄送




图4 打印导出电子版请假审批表




图5 本科生请假审批表(电子版)示意图(正面)



图6 本科生请假审批表(电子版)示意图(反面)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