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核电宣讲团牵手交大二附中开展核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5-03-24
   3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核电宣讲团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核电科普知识讲座。交大二附中教务办主任沈晓云及初中二年级5个班级共计150余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我国的能源结构以及传统能源面临的挑战、世界核电与我国核电的现状以及发展核电的必要性,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核能发电的基本原理、核电站的安全性和辐射防护等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对核电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提出自己的认识和疑问,围绕“为什么新能源未能在能源结构中起支撑作用”、“为什么核能在日本电力结构中这么重要”、“我国目前有哪些核电站”、“核电站选址的条件有哪些”“为什么香港等大城市不建核电站”“中子是怎么产生的”等问题,核电宣讲团一一作答。同时,针对“怎么处理核废料”、“核电站和生活中的辐射”等敏感话题,核电宣讲团客观通俗的介绍了目前我国核废料处置的方式和核电站辐射控制的规定,消除了同学们的困惑和疑虑。


 
  最后,沈晓云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核电宣讲团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语学生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将来能够在更高层面上了解核电、了解高新科技;也欢迎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今后能经常到二附中开展科普讲座,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新知识的机会。


 
  核电宣讲团作为上海交大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一个特色公益组织,成立于福岛核事故之后,致力于为社会公众特别是在校学生提供一个认识核电、了解核科学知识的平台。
 
  据悉,为保证此次讲座能够取得最佳的效果,在举行讲座的前一周,核电宣讲团通过校方向初中二年级的150多位同学发放核电知识调查问卷,对同学反馈的结果进行了汇总和分析,以了解同学们对核电知识的兴趣点和认知水平,并有针对性地对讲座的内容做了精心准备。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