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第十二期“ME lab”科创沙龙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0-10-25

10月21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双创部举办的“ME lab”科创沙龙活动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的郭为忠教授分享机构学及其应用的有关知识。

 

图1 郭为忠教授开场介绍.jpg

 

郭为忠以运动和力这两个机构学研究方向为引子,首先提出机构学是研究机械的发明、设计和分析的学科。接着,他以青蛙和鸟类的骨骼、捕蝇草、含羞草等为例子,展示了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自然机械;又以过去的桔槔、辘轳和现今的多足机器人、负重机器人、FAST-中国天眼等为例子,提出人造机械和自然机械的骨骼系统都是机构的结论。随后,郭为忠为大家梳理了机械学科的发展脉络,指出是工程实践和学科发展推动了机构学的进步,说明了从简单到复杂、从机械到机电是机械学科发展的历史趋势,并且表明创新是机械创意的本质,简略地介绍现代机械产品设计的开发流程和各种机构种类,如串联机构、并联机构、凸轮机构等。最后,他给大家分享了当今时代机械研究的前沿领域的科研成果,例如应用于月球着陆行走的新型步行机器人和可以运用于核灾变地区与复杂地形的核电救援机器人。

 

图2 嘉宾讲解.jpg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针对“学习机构学有哪些参考书籍”和“研究机械学科需要在物理和数学方面有哪些知识储备”等问题,郭为忠向大家推荐了机械学科领域的一些优秀书籍,包括《机械原理》等研究专著,并建议同学们在研究机械学科前要学好线性代数、微分几何和数值分析等数学物理知识。

 

图3 提问环节.jpg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见识了很多有趣的机构设计,了解了一些学生设计案例,掌握了机构学的部分基础知识,并认识到了机构学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本次活动也让同学们意识到机构创新设计在科研过程中的作用,鼓励大家在日后提出更多的创新设计!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