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核电强国、使命奉献”主题党日——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走访上海核能装备测试中心[图]

发布时间:2020-10-19

为增强研究生党员的专业认可度,激发学生“核电强国,使命奉献”的学术情怀,10月17日,核科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工程实验室及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以下简称“核能测试中心”)。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研究生班主任顾汉洋和支部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校内的学院实验室。在王德忠课题组的U型管流场分析装置前,申屠云奇细心地讲解了PIV装置的操作技巧,让同学们对核电泵阀系统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林萌课题组的核反应堆系统仿真实验室,胡硕文给大家介绍了核电仿真领域的发展现状,并重点分享了杨燕华团队研发的COSINE热工分析程序,该程序填补了中国核电软件领域的短板,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图1.jpg

 

在刘晓晶课题组的先进核能与系统实验室,王季介绍了实验室现有的三台大型实验回路,同时介绍了相应的回路搭建、运行与测量技术,并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在张乐福课题组的先进反应堆材料服役性能实验室,苏豪展讲解了高温高压水环境下,核材料的腐蚀与开裂机理,重点突出了蒸汽发生器中传热管和管板之间的磨损,深入浅出地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改善核电,材料为先”的种子。

 

图2.jpg

 

不少新生党员针对自身情况,向学长们请教了在交大的学习科研、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学长们知无不答,事无巨细,耐心地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党日活动在愉快、祥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随后,同学们乘大巴车来到核能测试中心。核能测试中心是华东地区核能产业产、学、研结合的重要载体,承担核能发展与平台开发的多项关键试验课题,是交大临港智创公司孵化和推进的“五朵金花”之一。核能测试中心是国内第一家开放、专业的综合性核电装备验证测试试验平台,它弥补了上海核能研发制造中缺乏完整试验验证能力的短板,成为支撑上海成为国际一流的核电研发制造产业中心的试验支撑基地。

 

图3.jpg

 

顾汉洋亲自担任“向导”,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国际领先的蒸汽发生器热态测试验证系统、热工参数高温高压水通用试验平台、国内首个小堆综合实验装置平台以及相关的大型水力学实验装置。顾汉洋指出,核能测试中心最大的利处是能够让同学们有机会参与规范管理的科研活动,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科研条件,努力进步。

 

在介绍1:1蒸汽发生器实验装置时,顾汉洋向同学们说明了装置是如何突破传统,实现百吨蒸汽的循环,以此传达在工程研究中,需要胆大心细,抛弃老套思路,从而实现创新的重要性。顾汉洋还介绍了最新的CHF benchmark试验,对于核能的热工水力而言,堆芯CHF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该实验台架在高校范围内实属全球首例。随后,顾汉洋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气溶胶水洗实验台架、ads4实验台架、IVR和PCCS装置等。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在讨论交流环节,顾汉洋指出,核专业工业背景强硬,上海交通大学核学院更是具备良好的硬性设备条件及软性师资力量,为三大核电集团源源不断地输出人才资源,希望大家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努力,树立鸿鹄之志,不懈努力,收获更好的未来。闫旭等同学对职业发展前景、新时代学生使命奉献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7.jpg

 

实验室参观活动是核科学工程硕士生党支部的行业引导主题党日特色教育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研究测试手段,是支部为党员及新生精心策划的“实验室课堂”。本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增强了专业认可度,了解到了核行业领域前沿知识,有利于同学们对标科研课题,并服务工程实际。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