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第十一期“ME lab”科创沙龙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0-10-12

10月9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双创部举办的“ME lab”科创沙龙活动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智能汽车研究所的王亚飞副教授分享限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的有关知识。

 

图1:观众到场.jpg

 

王亚飞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动驾驶近期发展迅速的原因之一“疫情催生需求”以及最新政策导向,以喷洒药物、无人检测、物流运输等用途为例简单介绍了自动驾驶的功能与应用。随后,他从招工、管理、成本、安全四个角度阐述了将自动驾驶置于限定场景中的原因,并以交大校园清扫车为例加以说明。接下来,他通过园区环卫、港口水平输送、露天矿区、地下矿区这四个不同场景,并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四种场景下自动驾驶的用途与差异。最后,他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自动驾驶的思考,指出不同环境带给自动驾驶的挑战以及技术上的一些难关。同时分享了一些观点,如“限定场景并不等于简单场景”、“商用车自动驾驶的需求并不是伪需求”。

 

图2:嘉宾讲解.jpg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自动驾驶定位系统的成本如何处理”、“乘用车遇到闯红灯的行人如何处理”、“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相关企业的协议是否会冲突”。他一一详细解答,对于自动驾驶定位系统的成本问题,他表示很大可能上是由多方负担,并表示自动驾驶不同于通信企业,研究自动驾驶的公司理论上先定协议,再投入生产,并不会产生协议上的冲突,最后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指导本科生科研的过程。

 

图3:提问环节.jpg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自动驾驶这一新兴领域有了更多的认识,了解了限定场景下自动驾驶发展的一些近况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对于未来有意从事相关领域的同学提供了基本的知识储备。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