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20年度国奖获得者分享会[图]

发布时间:2020-10-09

10月7日上午,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组织的2020年度国奖获得者分享会在高田会堂举行。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何聪、2019级博士研究生赵林川、2017级本科生杨新宇应邀进行分享,1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现场活动,本次活动同时在Bilibili网站进行现场直播。

 

图1.jpg

 

赵林川首先发言,从个人经历展开,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对于科研方向的选择,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表示,相比选择感兴趣的科研方向,着眼于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学习一个完整的科研过程,从其中发掘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锻炼思维逻辑和能力基础,会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更长远的益处。

 

杨新宇从学习方面和班级工作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提出了两条建议:第一,无论是综合测评还是奖学金荣誉,都是人身上的标签,但每个人都是独立而璀璨的个体,追求自身的意义才是最重要的。第二,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过分功利,只有这样,才不会让追求荣誉等成为自己人生的全部,而是随自身发展而如约而至的事。

 

最后,他用陶渊明的诗句作为结尾,“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他解释,不因在顺境而喜,不因在逆境而惧,尽自己的全力,便无须担心结果。

 

图3.jpg

 

刘何聪讲述了自己曾经追求国奖而不得的遗憾经历。作为一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他表示,现实并没有潜规则,就像他认为专业第一必拿国奖。没拿到,就说明仍需努力,仍有进步的空间。他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关于文献,他提出“讨论交流”、“观察生活”。关于心态,他提出“胜不骄”、“败不馁”。关于期刊,他介绍了如何准备一篇论文。他认为,也要学会“适度放松”、“见贤思齐”。

 

图4.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三位国奖获得者就“科研方向的选择”等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在场同学均表示收获颇丰。

 

图5.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国奖获得者分享会是砺远学术讲坛的组成部分,旨在推进“学在交大”再上新台阶,鼓励广大研究生养成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恪守学术道德,通过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先进学术典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