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党团支部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不忘初心,扬帆启航”专题组织生活会[图]

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8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不忘初心,扬帆启航”专题组织生活会在高田会堂顺利召开。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老师代表刘冉、系所指导老师陈旦玥以及研究生同学出席活动。会议由卢彤主持。

 

图一.jpg

 

大会第一项,刘冉以“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不忘初心,扬帆起航”为主题,为全体研究生同学带来专题党课。首先,刘冉详细地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工程在学术和企业上的发展历程。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提出“中国制造2025”。他指出,面向“中国制造2025”,工业工程也有了一些新技术、新方向、新挑战,希望大家能够面向国家的需求,在当前工业工程领域的前沿课题上能够有所突破。

 

图二.jpg

 

接下来,他对研究生同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研究生应当发挥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从“等知识”变成“找知识”。二是,立鸿鹄志,追求卓越。他指出,交大学生需要认识到“优秀是一种习惯”,保持优秀,保持进取而不服输的心态。三是,提升综合素养,塑造人格魅力。大家应该处优而不处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四是,强健体魄,健康身心。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把生命中宝贵的时间充分应用到提升自己中。

 

大会第二项,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博士生陈志华作为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首先他指出,硕士与博士期间研究逻辑完全不同,硕士期间是在实际应用中发现具体问题然后由问题驱动自下而上,各个研究者针对问题给出答案形成一个松散式的基础体系,但是博士期间研究路径是“横着走”,即先发现一种新趋势,然后找到该趋势下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不求最深,但求最全。他将自己的研究路径总结为七步:广泛阅读多学科文献,精读强相关文献,发现基础共性问题,搭建研究流程,构建多层次创新路线,奠定体系基础,一鼓作气各个击破。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在科研中体会到持久的快乐和热情以及系统化的创新的科研思维。

 

图三.jpg

 

大会第三项,进入主题学习部分,全体同学一同观看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视频。视频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四.jpg

 

接下来,两位同学就视频内容和最近大火的电影《八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黄炎康同学指出,致敬英雄是为了照亮前路,历史总是激荡人心的,但是它永远指引着未来的方向,我们青年学生需要学习、汲取并传承历史中这段伟大的精神。王昊同学指出,历史照亮前方的同时也时刻在警醒我们居安思危,更好地前行。

 

图五.jpg

 

图六.jpg

 

最后,思政老师陈旦玥寄语全体同学珍惜宝贵的求学时光,努力学习,潜心科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祝愿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实现人生理想。

 

图七.jpg

 

至此,本次主题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