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举行“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图]

发布时间:2020-09-08

9月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2020级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在高田会堂以及线上平台同步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党委副书记张文明,1982届校友、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教授姚振强,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以及2020级新生党员出席会议。大会由学生党建联合会王玉婷主持。

 

【图1】国歌.jpg

 

【图2】杜书记党课.jpg

 

【图3】大会全场.jpg

 

杜朝辉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继续奋斗”为主题,为新生党员带来第一节专题党课。他指出,党员同学应当提升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责任,做到“四讲四有”,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他对新生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交大学生党员应当怀揣远大的抱负和志向,勇于担当。他以钱学森、范绪箕、林忠钦、华宏星等杰出校友的事迹,勉励新生党员要向前辈学习,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成就。二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工作。他指出研究生同学应当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决心和远大志向,抓紧一切时间,坚持不懈地努力研学。三是担当作为,不负时代使命。他强调,交大学生党员应当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国家发展相结合,而不仅仅是找到一份工作。杜朝辉最后祝愿各位新生党员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实现人生理想。

 

【图4】姚老师授课.jpg

 

姚振强以“增强能力,砥砺品行,成就梦想”为主题,为2020级新生党员进行了一次专题教育。姚振强指出,党员代表了先进性,研究生党员要树立责任意识与使命感,努力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和视野品格。他强调研究生要注重综合素养的塑造与锻炼,并为研究生提出三点建议:构建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从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三个方面完善知识体系;培养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强自己的观察意识,学会借助仪器设备分析工具以及提升洞察能力;提升自己的学术表达能力,强调文章的逻辑性和完整性。最后,他寄语研究生党员要加强实践环节的锻炼,培养创新精神,塑造学术品格,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图5】党嘉强发言.jpg

 

制造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2017级直博生党嘉强作为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求学期间的思考和感悟。他指出对于知识的学习,勤奋是基本要求。他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建议新生要认真对待专业课程。他指出扎实的知识是在未来的科研中取得成果的基础,而坚守的意志更是科研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科研工作是艰辛的,唯有能吃苦能坚守才能最终得到理想的成果。最后,他强调感恩和责任是不可或缺的,他认为:“一个人的优秀并不算什么,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懂得感恩,牢记责任,学会合作,不仅是一个党员的必备素质,也是助力人生成长的重要环节。

 

【图6】范炜程发言.jpg

 

2016级本科生、2020级直博生范炜程作为新生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在交大本科期间的求学和科研经历。谈到自己的入党动机时,他说,“只因为党员是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人,想要自己也更加优秀。”他给新生党员同学分享了两点经验。第一,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生命。他对比了中西方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指导思想,认为中国共产党才是人民的政党,共产党员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第二,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在新时代,学生党员要学会利用互联网新平台提升思想认识水平。他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思考和感悟。

 

【图7】苏友煌讲解考核要求.jpg

 

【图8】宣誓.jpg

 

苏友煌介绍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讲解学生党员管理考核要求以及新生党员注意事项。与会全体党员在党嘉强的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大会在《歌唱祖国》悠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