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动学子连续十年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图]

发布时间:2020-09-02

8月30日,“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本次决赛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学子再次斩获佳绩,获得了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交大学子已连续10年获得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其中,《选择性辐射制冷——太阳能加热的全年被动热调控方法》获得特等奖,《“智能绿洲”——一种离网光伏滴灌温室》获得一等奖。

 

图一.jpg

 

选择性辐射制冷——太阳能加热的全年被动热调控方法

 

图二-特等奖项目实物图.png

 

现有的主动制冷手段例如空调等,耗费能源较多且容易产生大气污染,近年来人们把目光逐渐转向了被动辐射制冷。项目成员基于被动辐射制冷技术,从其缺陷与不足出发,设计并制造了一种选择性辐射制冷装置。该装置可以通过冬夏不同的工作模式,实现全年被动的热调控,在满足夏季高效降温的前提下,解决了目前辐射制冷存在的冬季仍旧制冷的难题。同时,利用太阳能板吸收的能量,可以调节装置使其满足不同地域的制冷要求。由于成本低廉,制备工艺简单,该装置有望实现大规模的推广。

 

图三-特等奖团队答辩合影.jpg

 

团队的指导老师为徐震原,由六名本科生组成。组长孙佳东,组员秦子健、黄昱竣、张书瑞、汤鹏飞、王腾辉。团队内各成员协同分工,历经文献调研、产品设计、优化、制作、调试、测试和数据分析,根据计划有序推进项目的进展,最终在答辩中技压群雄,获得本次大赛的特等奖。

 

“智能绿洲”——一种离网光伏滴灌温室

 

图四-一等奖项目实物图.png

 

我国西部偏远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但受到电网条件制约,建设光伏电站成本高;另外西部地区水资源匮乏,农业水资源利用率低。为解决上述问题,项目成员设计制造了一套灵活独立的智能光伏滴灌温室。该系统采用薄膜电池光伏供能,采用棋盘式排布,同时保证了光伏发电与作物良好生长。离网设计可摆脱对电网的依赖;自动控制系统配合智能平台可实现实时监测,无人值守的智能化农业,在地广人稀的西部地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五-一等奖团队答辩合影.jpg

 

团队的指导老师为马涛,由六名本科生组成,组长陈冰开,组员来懿清、王思齐、杜福川、黄洪鑫、岳挺。项目从解决中共中央、国务院指出的要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需求出发,致力于实现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发展智慧农业、加强农业和信息技术融合的发展目标。经过多个月的实物制作和完善,该项目最终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系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本届大赛共有427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作品4138件。赛前上海交通大学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牵头,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历时6个月,积极备赛,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了7轮的精心辅导。最终在全国决赛的舞台上,上海交大学子以优秀的科创作品,彰显交大风采,为母校再添荣光。

 

图六.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