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制造所师生开展“重温系所辉煌历史,奋斗共创美好未来”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0-07-30

7月28日,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硕、博学生党支部开展了“重温系所辉煌历史,奋斗共创美好未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翁世修、吴振华、肖然、黎明柱、刘观恵、刘国良、徐正松、张佩芬七位退休教师,以及教工党支部杨建国、裴景玉老师进行交流。本次活动采用线下实践座谈、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同时进行,与会学生党员聆听了系所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学者当年的学习工作经历,并就学习、科研、生活、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活动由制造所2019级硕士生高强主持。

 

图1.jpg

 

制造所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许黎明在云端介绍了莅临本次活动的前辈教师,并简要介绍了制造所当前的发展现状。系所思政陈旦玥从学生概况、系列主题活动、系所特色和系所荣誉四个方面向老教师汇报了制造所学生的情况。

 

图2.jpg

 

图3.jpg

 

退休老教师纷纷讲述了自己在610所(制造所前身)的奋斗工作经历,回顾了“选择从事制造领域”初心和使命。交大徐汇校区日晷设计者吴振华提到自身与制造专业的渊源,始于兴趣,而后奉献一生。吴振华表示,制造专业培养的是总工程师,当前中美关系紧张源于我国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同学们应向钱学森学长学习,为社会主义新中国服务。90多岁高龄的肖然说,当初是受了一位交大工程师的影响,决心报考交大机械制造专业,自己的儿子在其影响下也从事了制造业的工作。谈到当年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黎明柱用美国制裁华为的案例,提出要活得自信、积极进取,也要有创新思维,努力开拓新的方向。刘观恵谈到制造业的特点就是理论结合工程,工程中遇到问题学会寻求理论上的解释,理论研究中遇到问题不妨放入工程中解决。

 

图4.jpg

 

与会学生结合自身困惑与前辈们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博士生宋嘉诚提出应“如何看待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如何在实验中深入挖掘理论”的问题。刘国良提出,做研究一定要从点到面,善于将自己的研究引入到整个系统,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的价值。杨建国指出“老专业开新花”,把传统的研究方法与新的工艺、材料相结合。徐正松说,在科研中要培养“工艺精神”,对于切削的研究,要研究不同的材料,考虑各种切削因素。裴景玉谈道,科研中遇到问题是正常的,要认可问题的存在,要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学会从不同角度看事物的本质,做深层思考,多阅读文献开拓眼界,这些思维的训练的结果将适用于各行各业。

 

图5.jpg

 

活动最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前所长胡德金亲手制作的的制造所老照片集锦视频。

 

图6.jpg

 

本次活动是制造所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和退休教师党支部共建交流的一次成功尝试,通过学习制造所与祖国同发展的历史,体会老一辈制造人的初心,引导同学们树立昂扬的历史观和积极的奋斗情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