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十次研代会提案座谈会[图]

发布时间:2020-06-28

6月2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十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座谈会在振华会议室召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党委副书记熊振华,党委副书记张文明,生物医学制造与生命质量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班主任曹其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欧阳华,研究生教务办主任蔡小春,研究生思政办主任郭莉,行政办副主任于江,研究生思政办副主任陈旦玥、陈俞婕,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德辉及30余位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研究生会副主席、研代会提案工作负责人卫宇杰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

 

图一.jpg

 

杜朝辉致辞表示,本次提案质量高,覆盖面全,看出同学的提案调研的严谨认真与为学院建设建言献策的热情。对于本次提出的专硕培养体系设置学院一直有推动改革的计划,对于工作室规章制度,杜朝辉表示与学院了解的情况贴合,同时强调了工作室学风建设,珍惜工作室资源的重要意义。对于广大同学关心的公共设施方面的需求,学院也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满足。希望研究生代表能及时与学生组织配合,向学院反馈建议意见,一同推动学院建设。

 

图二.jpg

 

主持人卫宇杰简要介绍了提案工作总体情况、相比往年的改进措施以及新成立的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的筹备进展,随后引导出席老师与研究生代表围绕春季入学博士生课程时间安排,专业硕士的培养方式,加强暑期就业引导,工作室管理相关提案,机械动力学院楼群周围停车位扩建,机械动力学院楼生活设施改善等六个主议题展开讨论。

 

图三.jpg

 

图四.jpg

 

学生代表们就各自提案进行了简要的情况说明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孙衍宁等研究生代表提出春博生由于四月份入学无法在第一学期选课,进而影响后续课程,资格考试等的节奏安排,希望进行相应调整。孙彬代表提出了专业硕士应与学术硕士培育方案做出区分,杨凯,胡国栋等代表就复杂机电/动力设计的课程指导与考核方式提出应更贴合专业硕士研究方向与工作规划。林晨晖代表提出加强暑期就业引导的若干建议。杨利民、马思远和赵念友等代表就工作室利用率提高、科研学术氛围建设等主题提出了多项制度建议。金悦等代表深入调研后阐述了机械动力学院楼群周围增设停车位、改造自行车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仝展、崔磊等同学提出了增设共享雨伞和快递点、解决工作室鼠患等贴合同学生活的提案。

 

图五.jpg

 

图六.jpg

 

各与会领导与老师就各提案给出了相应答复。熊振华与蔡小春介绍春博目前的制度是基于住宿安排与课程考核实际困难的考虑,但可以后续研究开放春博生选9-16周开设的课程以及资格考试可灵活安排等改革措施。熊振华、曹其新、欧阳华肯定了复杂机电/动力设计课题需采用问题导向、加大校企合作、设置学生评审组等研究生代表提出的改革建议。徐德辉回答了目前学院的就业情况,就业办会向同学提供更多就业信息与就业引导。于江、郭莉对工位目前的分配原则与分配情况做出了介绍,就同学关心的工作室管理制度问题,表示学院一直有制定的意愿,将在人脸识别等硬件建设完毕后予以推进。于江也回复了停车位扩建,共享雨伞设置,解决鼠患等同学普遍关心的问题,表示学院将与学校后保处等协商推进相关改进措施的出台和落实。

 

图七.jpg

 

座谈会最后,熊振华和张文明对议题的质量,调研的充分性表示赞赏,对各位代表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代表能继续跟进提案落实,共同为学院建设做出贡献。

 

据悉,每年在研代会前,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都会就重点提案举行师生座谈会,让学生与学院领导、教师共同交流,充分沟通,找准症结,开阔思路,解决问题,目前该座谈会已成为了学院凝聚师生智慧、推动改革发展的一项传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