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第十期“ME lab”科创沙龙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0-05-25

5月22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双创部举办的“ME lab”科创沙龙活动线上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现代设计研究所副教授张执南分享设计创新思维、方法与实践的相关知识。

 

 

张执南首先简要介绍了“创意、创新、创业”三者之间的关系,与同学们探讨了“只有天才才具有创造力吗”这个问题。随后,他以阿波罗计划为例,阐述“大学生应培养何种能力与素养”,并鼓励大家努力成为卓越人才。接下来,他介绍了创新思维与方法,通过举例与理论说明讲述了创造力与压力的关系、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金字塔原理和类比思维等内容,让同学们对创新思维有了一个系统的认知,还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最后,他给同学们分享了爱因斯坦的名言“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看他取得什么”。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发明创新中无意中使用到他人的专利时该如何处理”、“团队方案设计过程中,止步于一个小的创新点而不能提出更多、更好的创新点该怎么办”。他一一详细解答,建议同学们在设计研发时规避他人专利,如需使用则应支付有关专利费,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保持创新精神,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创新思维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了解了创新所需的条件并学习到创新领域的一些技巧,还对创新这一概念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好地助力同学们日后成为创新型人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