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思源致远 扬帆远航”机械动力学院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3月29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 扬帆远航”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在线上举行。2011届博士校友、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二一一厂副总经理王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党委副书记张文明,思政教师、辅导员以及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党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指导教师苏友煌主持。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刘宇空在致辞中对同学们在防控疫情期间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理解配合表示感谢,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同时也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永葆共产党员鲜亮的本色,在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个人价值;二是敢于挑战,勇担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人生;三是终身学习,扎根行业,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才干,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生命之花。

 

 

杜朝辉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奋斗”为主题,为毕业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以医护工作者在一线抗击疫情、师生开展在线教学以及学生党员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等事迹,阐释了交大担当,进而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谈到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时,他提到,今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在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正是这一代年轻党员建功立业,发挥才干的好时机。他带领党员重温“四讲四有”、“四个合格”以及党章中的八项义务,提醒党员在党言党,提高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他讲述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最激动的两件事、林忠钦校长等一大批教师努力工作为学校争得的荣誉、以及易培云副教授的成长励志故事等,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踏实工作,立足专业,大有作为。他希望各位毕业生党员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努力,为行业和国家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贺以“思源致远,扬帆启航”为主题,为毕业生党员分享在交大求学及工作中的经历感悟。2000年9月,他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跟随导师林忠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也曾在选择工作时犹豫,在导师的教诲下,他将个人发展与行业需求结合,最终选择到二一一厂工作。他从工艺员岗位做起,在基层工作中夯实基础,不断学习,打磨技艺,锻炼能力,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担任副处长和处长期间,他增强团队的建设、投入更多的精力到科研创新和数字化生产当中,使得团队科研生产能力上了新台阶。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化和自己不断的思考,他更加明确了自身发展的规划。他也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事例,为同学们分享了工作中的方法和技巧。他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做好眼前,踏实工作,放飞理想。

 

 

2017级核工程专业硕士生、即将赴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工作的吴增辉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恩之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在“宏志班”学习中,树立远大志向,萌生入党想法;在军旅生活中,理解党员职责,体会信仰力量;在辅导员工作中,拓展视野,锻炼能力;在公益服务中,承担社会责任,培养担当意识。专业学习和暑期实践的经历,使他被前辈为中国核工业发展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震撼,并由此确立了投身核行业建设的决心。他号召毕业生党员同学们要有投身“国之重器”重点领域建设的爱国情怀,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信念,在“与祖国同行”中奉献无悔青春。

 

陶晓红介绍了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

 

大会在雄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