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硕、博党支部联合开展“毕业扬帆远航、疫路共克时艰”主题组织生活会[图]

发布时间:2020-03-28

为了引导毕业生党员在工作岗位中坚定信念、胸怀祖国,脚踏实地、勇担大任,也为了给即将毕业的党员同学提供就业经验交流平台,发挥战“疫”期间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学生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领班风、学风,保障线上教学科研顺利进行,工热所硕士生支部和博士生支部于3月27日在线上举行了“毕业扬帆远航、疫路共克时艰”主题组织生活会,研究生班主任欧阳华和系所思政徐德辉出席了本次生活会。

 

 

首先,欧阳华为系所毕业硕士生、博士生送上了毕业寄语。欧阳华强调作为交大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在职业生涯中应该做到“自信”。首先要对国家自信。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在两个月内稳定了国内疫情,这是国家道路和发展方向正确的鲜明佐证。其次要对学校自信。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国内的顶尖学府,能给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就业指导。最好,要对自身自信。作为交大毕业的硕博毕业生,大家的自身能力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肯定。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大家要有勇气,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不躲问题、不怕问题、积极处理问题,能够在同辈人中脱颖而出。最后,欧阳华也给系所其他党员同学也送上了一些学习、就业经验,鼓励大家积极与导师交流,建立明确的职业规划。

 

之后,工热所博士生支部的优秀毕业生李双菲分享了自己就业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李双菲通过对自己博士课题的不断深入,逐渐接触了解目标单位的岗位需求,在毕业后即将入职航天八院。他提到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丰富个人简历,论文、科研项目要日积月累;对于横向课题不要抵触。在完成横向课题过程中,会不断积累经验,在招聘面试中很有可能会与目标单位的要求契合;多于导师、同门师姐交流。从不同的视角了解行业,获得启发,少走弯路;博士生在求职过程中避免“海投”。博士毕业生要充分发挥自己研究更深入的优势,定向投递简历,避免海投浪费时间精力。

 

接下来工热所硕士生支部优秀毕业生徐礼超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首先是提升能力,对领域内专业知识掌握一定要过硬,避免在面试阶段被面试官问倒;其次是端正态度,在面试过程中要对面试单位抱有充分的尊重和了解;徐提到不建议一份简历多投,对于不同的单位,简历的内容要有所侧重,突出自身和当前面试单位的契合点;面对众多的offer,大家需要在最终选择的过程中对公司的实际待遇、公司面对社会风险的稳定性、工作环境内的文化氛围等有全面的认识和评估。

 

 

最后,工热所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孙岩松为大家介绍了当前全国和上海市的疫情情况,提醒大家在国家面对严峻疫情输入形势严防死守的同时,作为学生党员的大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配合学校、学院政策,保障居家线上科研学习顺利开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