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叶轮机械研究所研究生“生涯规划”组织生活会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19-12-28

12月25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生涯规划”组织生活会在高田会堂举行。本次活动由叶轮机械研究所所长刘应征主讲,100余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出席。

 

首先,刘应征引用了历年就业数据,介绍了之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从目前的就业现状来看,毕业后从事本行业的同学占大部分,其中包括高校和研究所,投身祖国建设事业,机动人责无旁贷。

 

 

接着,刘应征着重讲了如何去学习和科研,他通过自身发展以及指导研究生的例子来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毕业生,并不是发表的文章越多越优秀,也不是攻克多难的技术难题就越成功,最关键的是要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时间规划能力,这才是大家最需要掌握的素质。刘应征希望同学们在毕业答辩时,能够自信且热情,成为自己研究领域内的专家,而不是以终于挣扎到毕业的姿态来面对未来。

 

 

最后,刘应征主要分享了科研生涯中的体会与感悟,包括如何写第一篇论文,如何去跟师兄师姐们学习知识,如何与导师积极沟通交流,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等,并深刻剖析了不同职业的发展路径。刘应征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他与自己的研究生交流的例子,让同学们明白在做研究的时候,不能以一种被动的姿态去学习,要积极主动。刘应征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胸怀梦想、学以致用、一专多能。

 

 

通过本次活动,叶轮所研究生同学们了解了学习和科研的方法,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同学们表示,在未来生活中,要积极进取,力求有所收获,不负作为一名交大人的责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