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十六期砺远学术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7

12月1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十六期砺远科学与学业讲坛。本期讲坛邀请了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航天局副局长的孟光讲席教授作《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主题报告,学院主管本科生教育的副院长王丽伟教授做《“慎独”,自我修养完善的必修课》的主题报告。300多名2018级本科生到场听取了报告。活动由王丽伟教授主持。

 

孟教授回顾了中国人的航天梦,将为什么要搞“两弹一星”这个话题放在屈辱而厚重的历史背景下,层层展开,讲述了一代革命家、一代政治家与一代科学家肩负历史使命,在自己的战线上,带领队伍,突破障碍,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就,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也奠定了今日中国发展的基础。并总结出三大航天精神,激励在场的同学了解历史,树立文化自信,担当责任,将自己打造成兴业、兴国的人才。

 

 

继孟教授的话题,王丽伟教授回顾了古今文人对完美人格的设想,推荐学生必读文章《大学》,并提出《大学》中除了关注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三条纲领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条目之外,还需要理解“慎独”,也就是独处无人监督之时,更须谨慎从事,自觉遵守各种道德准则。修养个人品行,需要以理解“君子慎独”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开始,以根植于中国的文化作为基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吸纳优秀的外来文化。

 

 

两位教授的报告透彻、深入,激发人心,报告结束后,现场掌声热烈,久久不绝于耳。这次讲坛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度的精神洗礼,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入地思考并担任起自己的责任。

 

 

报告结束后,本科教务办黄靖涵老师对海外游学项目与科研导师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