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做一名有高度责任心的核电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学生参观秦山核电站[图]

发布时间:2019-09-05

8月28日至30日,上海交通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大三年级的同学们在肖瑶老师的带领下,赴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核电站参观实习,感悟“国之光荣”的历史使命和担当。通过本次活动,各位同学对秦山核电站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对中核集团“做一名有高度责任心的核电工作者”的核安全文化价值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8月28日上午,同学们到达秦山核电科技馆进行参观。讲解员带领同学们领略秦山核电的发展历程,观摩压水堆和重水堆的组件模型,并随后观看“核谐家园”大型多媒体沙盘,欣赏秦山核电建设与海盐社会融合发展的蓬勃之景。下午,秦山核电站的教员给大家讲授了《核电厂系统运行概述》,对核电厂系统组成、反应堆堆芯结构、运行模式和运行工况、核电厂的启动和停止这四个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讲解。

 

 

8月29日上午,教员在报告厅讲解了《核安全文化》课程。从核安全的认识、概念、政策到中核集团卓越安全文化十大原则和人因管理,教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增进了同学们对核安全文化的理解。下午,同学们则学习了《操纵员职业生涯规划》,了解了操纵人员的培训、运行人员的考核和运行人员的职业发展。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模拟机和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观摩中,核电工作者们细致的工作方法、质疑的工作态度、互相交流的工作习惯让同学们深感震撼。

 

 

 

8月30日上午,同学们学习了《辐射防护》。教员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发人深省的故事,从辐射防护基础理论知识、内外照射防护要求、公司辐射防护管理要求和自我防护技能这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下午,是与老学长的座谈交流会环节。同学们针对职业规划、未来发展、人生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而学长们则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时代青年共话奋斗,核电精神薪火相传。

 

 

通过本次参观实习,一方面同学们对于核电构造、核电历史和现状和核电前景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另一方面,本次活动也加强了同学们对核安全文化的理解,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做一名有高度责任心的核电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祝愿闪耀着“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在中国核电发展史上书写出新的辉煌和篇章!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