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叶轮所研究生党支部赴上海汽轮机厂开展“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9-07-19

7月18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所研究生党支部前往上海汽轮机厂开展“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上海汽轮机厂地处上海西南黄埔江畔,作为上海电气与西门子公司合资工厂,技术力量雄厚、工艺精湛、装备先进、加工门类齐全,以设计、制造火电汽轮机、核电汽轮机和重型燃气轮机为主,兼产船用汽轮机、风机等其它动力机械。叶轮机所同学们平时就是从事这个领域的研究,此行能进一步拓展专业视野,并聚焦一线生产装配环节,使理论知识能够寓于实践当中。

 

 

在汽轮机车间入口,技术管理处的吴建中处长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步入宽敞高大的厂房,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已成熟投运的超超临界1000MW汽轮机组模型与先进核电汽轮末机长叶片,让大家对车间的主要生产对象和技术要点有了总体认识。车间工作人员简述了车间的历史成就,并提到除了展示的1710mm长叶片以外,1900mm、2000mm叶片已经完成设计并即将投产,使得汽轮机效率性能不断攀登新高。

 

 

继续深入厂房,八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按照产品结构分成几个区间。此次主要参观了外壳、转子制造块与整装车间:镗床、立车等巨大的加工机床整齐分布在车间各处稳步运转,沿绿色行进通道两侧则放置处于不同生产阶段的气缸外壳、转子块、阀门、底座等以及待精装或散装的各零部件。在这里,它们由最初的毛坯经约三个月的加工检验,最终整装成机,运往国内各地以及出口海外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和印度等国。

 

 

参观过程中,工人师傅们在现场专注于生产装配一丝不苟;负责人博闻强识,讲解详尽又不乏诙谐生动;同学们则认真倾听并基于各自的科研内容积极提问,与现场技术人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戴维表示:“这次去上海汽轮机厂,平时所学的知识以实物的形式摆在了面前,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师傅对于技术发展趋势的讲解,也让我对于研究和产业相结合有了更多的思考。”冉霜叶表示:“我认为我们的研究一定要贴近生产实际,让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工业生产,发挥科研最大的价值。工厂技术人员的专业和对工作的投入很是动人,我一定会向他们学习,研大国重器,与祖国同行。”韦婷婷谈到:“作为一名未来从事相关行业的博士生,我对上海汽轮机厂的企业文化和工匠精神深表钦佩,未来也必将以此为榜样,敢于创新,不怕吃苦,为中国制造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张鹏表示:“作为高年级博士生,多次的参观让我了解到国内燃气轮机领域内顶尖企业的情况和我国的研究现状,未来的研发之路还很长。我将努力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燃气轮机的研发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程新毓最后总结:“我们要珍惜在高校学习的机会,努力掌握燃气轮机等高端工业装备的设计、测试、加工、生产的尖端技术,毕业后投身到国家最需要的行业中去。作为学生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我国两机技术的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共行计划”暑期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上海汽轮机厂作为“百年老店”引领行业的气魄,也期待毕业后能将科研中的成果学以致用,为行业注入新的力量,众志成城、全力攻坚,为国之重器的铸造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