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核电宣讲团与黄冈中学开展暑期核电实验室参观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9-07-18

7月16日,核电宣讲团面向黄冈中学高一年级的46名学生举办了核电宣讲活动,本次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出席活动的有核电宣讲团的主要成员,以及黄冈中学的来访师生们。

 

湖北省黄冈中学是闻名全国的中学之一,是首批被确定的湖北省重点中学、省级示范学校、湖北八校联考成员。一直以来,黄冈中学的育人理念深受教育行业认可,高考成绩多次享誉全国。

 

本次活动旨在利用暑期时间,为黄冈中学的同学们介绍核能发电的基础知识,在丰富课外知识的同时,提前了解高等院校现代化实验室的情况,帮助同学们找到喜欢的专业,为高考冲刺助力。

 

 

同学们首先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核能系统热工水力实验室,吴增辉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平行几何流场可视化的远心光学系统研制的实验设备、技术方案、实验原理,开拓了同学们的学习视野,帮助同学们地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验研究中。

 

 

夏建华介绍了PIV技术及其主要设备,PIV技术可通过初步设置、图像拍摄、图像处理等手段获得某一截面二维速度分布。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核电材料腐蚀性能研究实验室,汪家梅首先通过高中化学所学的“晶胞”、“面心立方结构”等知识,介绍了材料学研究的一些基本问题,逐渐引入核电站面临的关键材料腐蚀、失效等问题,介绍了实验室在材料氧化膜、应力加载等方面的机理性研究,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

 

 

程怀远具体地介绍了实验室均匀腐蚀,应力腐蚀,微动磨损等相关设备的简单原理,同学们对不同设备的用处、数据如何传输、如何控制高温水条件十分有兴趣,现场气氛越来越活跃。

 

 

本次宣讲活动,一方面促进了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宣讲团与湖北省黄冈中学的友好交流,继续推动了核电知识向中小学生普及;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宣讲团工作的开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