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团赴湖南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9-07-15

7月9日至12日,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团师生一行9人来到湖南省,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实习实践活动。实践团由6名本科生、1名硕士生和1名博士生组成,在学院辅导员刘宇森的带队下先后走访了湖南军信环保集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等实践基地。

 

7月9日,实践团首站前往湖南军信环保集团开展实践调研考察,受到了集团人事总监易春梅、人事经理吴哲夫的迎接。

 

 

首先,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实践团参观了清洁焚烧一期工厂。清洁焚烧一期工厂由垃圾卸料大厅、垃圾贮坑、锅炉间、附屋和烟气净化间五部分构成,其主要发电过程为:垃圾经卸料、发酵后进入焚烧炉燃烧,产生的热量加热水为水蒸气驱动汽轮机转动发电。当前,工厂每日运进7000-8000吨垃圾,一期工厂每日可焚烧5000吨发电,仍有部分垃圾需要填埋;待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全部焚烧发电。

 

 

随后,实践团乘坐大巴前往长沙填埋场。到达长沙填埋场后,实践团可以看到覆盖着黑色塑料膜的填埋场并闻到刺鼻的沼气味,工作人员介绍长沙填埋场即将到达饱和状态,将在垃圾焚烧二期工厂建设完毕后于2021年进行封场,届时将进行绿化改造、还草还林,建成环保教育基地。

 

 

接着,实践团参观了渗滤液处理厂。渗滤液处理厂总设计规模为2700m3/d,浓缩液处理规模为650m3/d,采用外置式膜生化反应器(MBR)+纳滤/反渗滤的工艺,并配套污泥脱水/浓缩液处理和生物除臭处理,处理出水满足《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渗滤液厂之一。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集团相关领导领导进行了座谈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总工程师王学长和副总经理段学长、易总监、吴经理参加了本次座谈。实践团交流参观工厂的感想后,提出了关于垃圾值不值得烧、烧与埋的差别和垃圾分类等的问题,得到了集团的详细解答。双方也就职业规划中升学与就业、在校学习、择业理念等方面展开讨论,帮助实践团成员更好地认识到了企业的需求以及基础课程的重要性。

 

 

7月10日,实践团赴湖南株洲走访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上午,实践团在人力资源部招聘与配置专员吴忧的引导下,参观了机车事业部、城轨事业部和转向架事业部。机车事业部中,有传统电力机车、新上线的复兴号和标志着中国电力机车技术得到高端市场认可的出口德国的电力机车。城轨事业部中,装配着即将在深圳、广州等地投入使用并结合当地特色的城际轨道列车,还有新型“充电三十秒,行驶五公里”的电容储能式轨道列车。转向架事业部具有高度自动化,AGV智能叉车自动从储藏处取下所需工件,运送至所需部门,简化了工人的劳动。

 

 

下午,实践团与株机的六名学长进行了座谈。交大学长提到,株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并且在未来的几十年内都会继续蓬勃发展。同时,也谈到了中国轨道交通与外国在运行、维护、服务等方面的差距。此外,学长们也与实践团就个人就业选择的经历进行了分享,帮助大家认清了就业形势和发展前景。

 

 

随后,实践团与61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进行了访谈交流。刘友梅院士回顾了中国电力机车的三个发展阶段,认为株洲田心是中国轨道机车的摇篮。从58年至今,株机的发展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20年,从0做起,完全靠自主研制,过程非常艰辛;第二个20年,轨道电力交通牵引产业不断壮大,铁道电力化不断推进,形成了千亿产业集群;第三个20年,是创新进化的20年,实现了电力机车的多方面突破,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刘友梅院士也提出了对年轻人的忠告和希望:做人最重要的是立德,懒和贪是不可沾染的恶习,年轻人应当保持勤奋上进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创新是一种重要的品质,外部助力只能帮助培养科技技能,创新的品质是要由年轻人自己培养的,不能依赖于其他人。此外,同学们也就中国科技的发展现状、高铁速度究竟要达到多快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得到了刘友梅院士的耐心解答。

 

 

接着,实践团参观了科技展示馆,了解了株机和中国电力机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不断进步的历史,也认识到过去的辉煌需要传承,更多的任务也在等待新一辈人完成。科技创新是株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新时代大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能力。

 

 

7月11日,实践团走访调研了中国航发动力机械研究所,即608所。

 

上午,在郭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实践团来到了608所新区研发大楼,与人力资源部程部长和三位校友进行座谈。程部长通过PPT介绍了608所的基本情况、科研环境和人才政策,使大家对608所有了整体的了解,校友们还介绍了他们选择608所的原因。紧接着,大家针对自己的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关于目前我国涡轴发动机的研究现状、就业和薪酬等问题,程部长以及校友们都进行了详细回答,大家都益匪浅,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更加清晰。

 

 

下午,郭老师与实践团一起参观了株洲市规划展览馆。通过“印象株洲”、“蓝图总览”、“豪迈开拓”三层展厅,实践团全面了解了株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身临其境地感受株洲城市发展史。

 

 

7月12日,实践团来到了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上午,在人力资源部招聘中心负责人谭老师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第二产业园区的工厂。首先,实践团参观了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据介绍,公司的掘进机共8个系列,131个类别,直径从两三米到18米不等,被广泛应用于地铁、铁路、公路、煤矿建设。铁建重工还有特种装备、轨道系统、高端农机等九大产业。其中高端农机方面,铁建重工自主研发了自走式采棉机,以收割机械为切入点,大大提高采棉效率,彰显了铁建重工的产品智能化、定制化、个性化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新疆等产棉大省。

 

 

下午,实践团和前沿与基础设计研究院廖院长、交大校友刘郡博士举行了座谈会。首先,廖院长从专业技术角度详细介绍了滚刀式掘进机的换刀系统、隧道施工、玄武岩纤维等产品和科技创新。随后,廖院长介绍了铁建重工的管理机制,例如基于丛林法则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基于大数据工具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体系,职务制、职衔制、技能制的职工发展机制。在提问环节,廖院长回答了我们的问题,阐述了工作日常、企业盈利模式、业务转型经历等,向我们传授了关于企业发展的战略思想,使我们受益良多,了解到公司对学生3D建模、数据处理、仿真和模拟的综合能力较为重视。

 

 

此次实践,既加强了机械动力学院与湖南重点企业的交流,又让实践团成员们加深了对湖南先进制造业的理解与认识,引发了同学们对自身职业发展规划更深层次的思考,与祖国同行,是湖南实践团的选择,更是每一个交大人的使命。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