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携手华东建筑设计院|核电宣讲团开展核电科普宣讲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9-07-09

7月8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博党支部,团支部,核电宣讲团面向华东建筑设计院举办了核电宣讲活动,本次活动和华东核与辐射监督站共同筹备,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出席活动的有核学院副院长熊珍琴,党支部、团支部的相关同学,和华东建筑设计院的相关人员。

 

 

华东建筑设计院是以建筑设计为主的现代科技型企业,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甲级建筑院之一,也是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设计院之一,华东院伴随着中国发展和上海城市建设,在50多年的历史里留下了许多建筑精品,为城市魅力增添了光彩。

 

本次活动旨在为上海科技馆核电展区的规划建设提供科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性指导建议,展区预计2020年建成开放,届时将面对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

 

 

活动开始前,核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程怀远介绍了参加活动的成员,提出在我国能源行业加快转型改革的背景下,核电的发展不仅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也为呵护绿水青山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次宣讲分为“裂变堆”和“聚变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苏豪展主讲。苏豪展通过原子、中子的反应机理和世界核能发展历史引入话题,着重讲述了我国压水堆核电站压力容器、主泵、蒸汽发生器等相关系统的具体构造,运行原理。同时,苏豪展对第四代核反应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概述,描绘出了核电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第二部分由熊珍琴主讲。熊珍琴从托卡马克装置引入聚变堆的原理,从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引入我国聚变堆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接着,熊珍琴对等离子体磁约束、惯性约束和重力约束机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大型聚变堆发电系统的工程结构勾画出清晰的轮廓。最后,结合人类使用能源的历程,熊珍琴充分肯定了聚变堆在未来的巨大意义。

 

 

 

本次宣讲活动,一方面促进了支部、宣讲团与华东建筑设计院的友好交流,继续推动了核电知识走进社会,走进公众;另一方面也增进了支部成员的行业认同,使命担当,有助于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为中国核电发展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