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团赴深圳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9-07-08

7月1日至5日,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团师生一行15人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实习实践活动。实践团由5名本科生、6名硕士生和3名博士生组成,在学院思政办主任郭莉的带队下先后走访了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等实践基地。

 

7月1日到2日,实践团在此行的第一站——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实践学习。7月1日当天,人力资源部张烨带领大家参观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展厅,介绍了中广核产业布局、企业文化、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建设情况。中广核以“发展核电、造福人类”为使命,企业“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公司自成立以来受到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大亚湾核电站为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为了更好的了解大亚湾核电站的布局,实践团随后来到了大亚湾核电站观景台,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参观核电站,通过现场学习实践,收获颇多。接着实践团来到了中广核大学,这里是中广核培养管理人才与技术精英的摇篮。中广核始终坚持“培养人而不仅仅是培训人”的理念,十分重视员工的培养。他们特色的师徒制度,保证新员工接受手把手的指导和帮助。实践团还参观了中广核培训中心。这里是中广核培养运营人才的模拟战场,新员工要在这里通过模拟设备锻炼核电站运营操作技能,为的就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一次把事情做好”。

 

 

 

 

7月2日,实践团一行来到中广核工程公司参加校企座谈会。中广核集团校招办主任张书杰从中广核的创建历史、发展历程、产业布局、创新引领、人才培养、组织管理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生动的介绍。中广核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创立初期就将113名学员派往法国培训,当年人均培训费用达到130万法郎,这个费用可以打造等身黄金人。这113个“黄金人”回国后从基层技术人员做起,现在已经成为中广核集团的核心骨干。他们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广核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现在的中广核员工在上岗之前,必须经过相应的培训,通过考核之后,才能过的工作授权,进而上岗工作。张书杰强调,发展核电最重要的是安全。运营人员严格执行“三段式”沟通,执行指令时,有专人监护操作,确保万无一失。介绍结束后,郭莉代表实践团对中广核周到安排和热情招待表示感谢,通过两天的交流学习,实践团全体师生收获颇丰,中广核人才培养模式也值得借鉴。随后,实践团的同学们对中广核新员工的培养方向、招生专业、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状况、核能技术等方面进行提问,张书杰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7月3日,实践团一行来到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中心人力资源部赵茜部长、材料能源与海洋产业研究所左新兵所长等参与座谈交流。郭莉首先介绍了交大机械动力学院的历史沿革、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总体情况。随后,左新兵从创新中心发展脉络、组织架构、核心业务、未来愿景等几方面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创新中心发展历程与深圳的改革开放发展同脉搏,经历了“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与“百鸟朝凤”四个阶段,为深圳特区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创新中心发挥着战略研究、项目评审、重大平台建设和情报网络建设的职能,并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协同创新的引领者。通过介绍,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深圳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对创新中心的未来充满期待,大家纷纷咨询有关实习和就业的问题,赵茜一一解答并欢迎交大学子来中心工作。座谈结束后,实践团师生还参观了园区,优美的环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为创新中心优良的管理水平和人性化的员工配套服务点赞。

 

 

 

 

7月4日上午,深圳实践团一行来到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首先来到了5G展厅,中兴通讯是5G发展的先锋,是引领5G标准的主要贡献者。目前中兴通讯已经签署了超过25个5G商用合同,与超过60家运营公司进行5G合作,PCT专利跻身全球前五。工作人员还现场给同学展示了5G速度,一个手机应用软件甚至可以即下即用。同学们赞叹5G之快,对通讯行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实践团还参观了中兴通讯历史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兴校园招聘总监韩智奇介绍了中兴每年的招聘规模、专业需求,也谈到了中国目前芯片生产制造设备仍受制于西方国家的现状。毕业于交大机械动力学院的学长胡院林分享了他在中兴通讯工作的经验与收获。他说中兴通讯的科研氛围浓厚,员工们勤勤恳恳、埋头苦干、钻研技术。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中兴通讯的5G核心专利位列全球第三。胡学长还分享了他在职业选择上的体会,毕业生在择业时要关注当前行业热点与国家战略需求,把自身的价值发挥出来。同学们就中兴通讯的人才培养模式、员工的工作生活状态进行提问,韩总监和胡学长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座谈会最后,郭莉向韩总监和胡学长赠送了礼物,感谢中兴通讯的热情接待。

 

 

 

 

 

7月4日下午,深圳实践团一行前往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大疆科技人力资源部王梦月带领大家参观了自大疆创办以来发布的一系列产品。自2006年企业创办以来,大疆的发展势如破竹,已成为无人机领域的技术引领者。同学们对大疆的多款无人机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工作人员现场试飞无人机,并用无人机在空中给同学们拍摄合影。之后,在大疆工作的交大学长赵阳、吴利鑫、赵鹏飞和同学们开展了座谈交流。三位学长向实践团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分享了很多择业、面试经验。他们强调要夯实专业基础、在面试时展现出清晰的逻辑、回答问题有理有据,同学们受益匪浅。

 

 

 

 

7月5日,实践团一行来到深圳虚拟大学园,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宋坤及两位校友与实践团师生开展座谈交流。宋坤通过宣传片介绍了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成立20年来,在推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深圳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上海交大2系81级校友,深圳校友会秘书长肖宏青学长介绍了深圳校友会的发展情况。深圳校友会成立于2000年12月3日,目前已经有超过5000位校友入会。接着,肖学长讲解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现状。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深圳人平均年龄仅27岁,是一个充满激情、梦想与活力的地方,每年有50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落户深圳追逐梦想。这里的企业类型主要覆盖高新技术、金融、物流和文化等相关产业,仅在研究院所在南山区方圆1.5公里内就有超过150家上市公司。肖学长勉励同学们要懂得分享,在未来的发展中把握机遇,同学们感同身受。随后,交大10届校友,智联招聘华南区总经理高理建学长从就业人数、专业、去向等方面分析了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近年来 “慢就业”的趋势日益明显,实习经历在求职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最后,两位学长还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就业方面的困惑及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经过五天的走访实践,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核电、无人机、通信行业的发展现状,对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有了更直观的体验。通过调研,企业员工们所体现出的工作严谨、努力拼搏、终身学习的优秀品质深深触动了实践团的同学们,促进了大家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深入思考。与校友们的融洽交流让同学们明晰了就业流程和形势,对求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有了心理准备。

 

至此,机械动力学院暑期就业实践团赴深圳实践活动圆满完成。“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实践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国家振兴为己任,努力成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优秀交大人!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